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打仗型國防動員新格局

陳立新

2023年01月31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引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國防動員作為支撐打贏的強大后盾,始終為戰而存、為戰而備。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既是打贏未來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能力需求,也是新時代國防動員建設發展的關鍵。

認清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時代意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戰略風險的聯動性、突發性、多變性增強,國防動員必須圍繞使命任務向“戰”聚焦、轉型創新,強化高效、精敏、持續轉化能力,為制敵勝敵提供過硬的動員支撐。

打贏新型混合戰爭的客觀需要。近年來,混合戰爭正從理論創造走向實踐突破,開始成為改變地緣戰略格局甚至撬動世界大變局的有力杠杆。在國際形勢更趨復雜的背景下,未來戰爭中敵我較量不僅覆蓋軍事、政治、經濟、科技等傳統領域,而且將進一步向認知域、社會域等滲透拓展。各種對抗交織混合、傳導互動,國家總體安全更需綜合運籌、體系布局。國防動員作為聯接軍地的橋梁紐帶,在挖掘調動社會各領域人才、技術、產業資源為戰服務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打贏具有多域聯動、跨域協同特征的未來戰爭,迫切需要構建全譜系、全維度的打仗型國防動員。

搶佔博弈制權的有效支撐。未來戰爭中,以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群,是形成感知優勢、決策優勢、指控優勢、行動優勢的先決條件。特別是在太空、網絡等新型作戰域的博弈對抗中,擁有高新技術優勢的一方可以隨時給對手造成“降維壓制”,甚至“顛覆性打擊”。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實力的整體躍升,國防動員已成為充分發掘、有效聚合和轉化國家科技潛力的重要手段。以新需求為牽引、新技術為重點、新能力為核心的打仗型國防動員,可以將高新技術迅速轉化為先進戰斗力,進而釋放出巨大潛能,支撐起未來戰場博弈制高點的爭奪。

發揮人民戰爭威力的重要途徑。人民戰爭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戰爭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我軍克敵制勝的法寶。當今世界,軍事變革不斷深化,戰爭形態加速演變,人民戰爭的表現形式、運用范疇、涵蓋領域也隨之不斷發展。新時代人民戰爭依靠的是在黨的長期領導下的廣大民眾,依托的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茁壯成長、拓展創新的全民全域動員潛力,釋放的是中國智慧應用於軍事領域爆發的戰爭潛力。新時代國防動員應時代所需,著眼應對民族復興新征程中的國家安全風險挑戰,依托社會諸領域全面發展積蓄的實力潛力,聚合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力量資源,可以更好地發揮組織優勢、勢能優勢,服務好保障好新時代人民戰爭。

把握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科學指導

戰爭形態決定國防動員的形態。構建新時代打仗型國防動員,必須緊盯物理域、信息域、認知域等多域作戰需求,堅持軍民合力、廣域布勢、科技賦能、數智聚優,為未來戰爭提供堅實支撐。

軍民合力,“一體化”謀戰。兵民是勝利之本。未來戰爭,必須充分發揮優勢,構建形成制衡強敵的人民戰爭磅礡力量。首先,要堅持全民動員聚能,發動民眾力量、凝聚民心意志、集聚民間智慧、獲取民力支援,形成制勝對手的總體合力。其次,要堅持軍地統籌蓄能,通過統籌戰略規劃、貫徹國防要求、打造動員聯盟、轉化先進技術、落實戰略儲備等方式,積極凝聚多方力量,打通工作鏈路,立足戰場、培塑戰力。再次,要堅持體制重塑強能,深化國防動員體制改革,完善國防動員體系,推進國防動員體系與聯合作戰體系以及國家治理體系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軍民一體化應急應戰體系。

廣域布勢,“全維度”備戰。未來戰場上的對抗博弈,一切有利因素皆可調動、一切有用力量皆可運用。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必須集聚各領域潛能,增強聚優謀勝、全域制衡的能力。一方面,要著眼戰場空間極限延伸,推動國防動員力量由陸海空傳統作戰域向太空、網絡、電磁、認知等新型作戰域拓展,深挖備戰急需的前沿科技人才和技術資源,助力奪取未來戰場新高地。另一方面,要著眼戰爭潛力多域分布,統籌各方技術資源,匯聚一切可為戰所用的力量,形成切實保障打贏的國防動員能力。

科技賦能,“新質力”援戰。國防動員作為聯合作戰的“助推器”,必須更加注重科技賦能、創新驅動,通過聚集和釋放科技優勢,為懾戰打贏提供新質戰力支援。要把握高新科技推動戰爭形態演化的規律,前瞻智能作戰、認知作戰等新型軍事需求,依托戰略新興產業及發展中的高新技術,深挖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高端動員資源。此外,借力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成果,拓寬高新技術行業參與路徑,探索國防動員力量資源的自適應跨域聚優、彈性編組,廣域泛在、機動敏捷布勢,形成有利於科技賦能的組織形態。

數智聚優,“精敏式”保戰。未來戰爭,集聚戰爭資源的速度和精度將成為爭奪戰場主動權的重要因素。國防動員必須向平戰一體、敏捷響應、以智聚優轉變,以全面提高潛力資源轉換效率。一方面,依托地方數字化轉型建設成果和前沿信息技術,通過雲網整合、算力聚合,搭建縱向貫通各層級、橫向覆蓋各領域的動員信息平台,構設不同作戰場景動員供需匹配數字模型,實現動員態勢全域感知、任務智能分配、行動實時調控。另一方面,建立數字化標准體系,全面規范國防動員機構、戰略儲供基地、軍民共用設施、支援保障力量等援戰體系要素,確立平戰轉換時機、程序、措施、時限,確保響應迅速、轉換及時。

探索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實踐路徑

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必須以瞄准戰場、聚焦實戰為方向,堅持實施統一領導、加強戰略規劃、推動訓練轉型、健全政策法規,全面走開內涵式建設發展路子。

堅持黨對國防動員全面領導。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的根本政治保証,是做好新時代國防動員工作的政治優勢。要以深化國防動員體制改革為契機,健全黨對國防動員集中統一領導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鏈路,強化跨軍隊、跨部門、跨區域工作統籌協調,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貫徹到國防動員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加強國防動員戰略規劃。制定戰略規劃,是為了更好地落實戰略目標。當前,需要在戰略規劃上進一步加強一體融入、統籌設計。要著眼提升軍地發展關聯性、耦合度,將國防動員重點需求、重點項目、重點規劃,對接融入國家經濟發展戰略規劃進程中,推進軍民技術雙向對接、標准一體規范、功能平戰融合,形成與國家發展格局相匹配的國防動員布勢。

推動國防動員訓練轉型。軍事訓練是戰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徑,是實現以戰領建、以建備戰的關鍵手段。從軍事強國建設發展實踐來看,國防動員領域訓練模式需要適應戰爭形態演變規律,與作戰方式相匹配。面向未來戰爭,遵循聯合作戰的制勝機理,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必須以聯為綱創新實用管用的戰法訓法,全面優化國防動員系統各層級各領域訓練模式,大力加強軍地聯演聯訓、實案實景聯訓和專業要素聯訓,突出抓好新域新質動員力量融入聯戰聯訓體系。此外,還要依托軍地院校、科研院所構設國防動員作戰實驗室,完善重點領域、潛力資源統籌機制,暢通高新科技成果轉化路徑,加快國動援戰力生成周期。

健全國防動員政策制度。“法者,治之端也。”國防動員涉及黨、政、軍、企、民多類群體和系統,涵蓋領域廣、受制因素多、利益訴求雜,離不開政策法規的規范、引導和保障。面向未來戰爭,必須緊盯影響國防動員的政策盲點、法規漏點和機制堵點,持續深化國防動員領域政策制度改革,構建以憲法為根本、基本法為主干、專項法規為支撐、地方配套政策為補充的動員法規體系。此外,要全面厘清軍地各層級各部門建設、管理、保障、監督等國防動員職責任務,系統規范國防動員需求對接、指揮運用、征用補償、培塑轉化、檢驗評估等制度機制,以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的法制手段,最大限度打通軍地行業壁壘,為建設打仗型國防動員提供堅實支撐。

(作者單位:上海警備區)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