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

周詠南

2023年01月3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我們要不斷提高調查研究能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本職工作做實做好。

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越是形勢多變、情況復雜,越需要我們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是為了發現和解決問題。人民群眾最了解實際情況,最容易發現問題,最有解決問題的經驗,也最能夠創造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在調查研究中,要帶著感情與群眾打交道,讓他們打開話匣子,反映真實情況。踏踏實實沉下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真正和群眾打成一片,才能掌握真實情況,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

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做好調查研究,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蓋問題。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更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對調查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堅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從客觀實際出發,葆有追求真理、修正錯誤的勇氣,堅持結論產生在調查研究之后,才能在直面問題中找到辦法、在解決問題中凝聚共識。

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長期以來,我們在實踐中形成了許多行之有效的調研方法,如走訪、蹲點、開調查會等。這些傳統調研方法感受直接、體會深刻,應繼續堅持。同時,也要順應信息化發展潮流,積極使用網絡調查、大數據調查等新的手段和方法,不斷提高調研效率和質量。把傳統調研方法和現代調研手段結合起來,把微觀調查和宏觀調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結合起來,對現實情況的把握才會更客觀、更全面、更深入。

一切正確的決策都在調查研究之后。經常開展調查研究,有益於促進領導干部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轉變工作作風、增進同群眾的感情。新征程上,繼續用好這個傳家寶,將調查研究制度化、經常化,貫穿於決策全過程,定能不斷增強工作主動性、科學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05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