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

畢華巍

2023年01月30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強調,要守住政治關,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政治屬性是第一屬性,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實踐課題。黨員干部要帶頭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作為政治品格塑造,作為黨性修養砥礪,作為政治規矩恪守,貫徹落實到干事創業各方面全過程。

提高理論素養。政治上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清醒。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說:“我們的眼力不夠,應該借助於望遠鏡和顯微鏡。”領導干部講政治,就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這個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深入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既登高望遠、把握趨勢,又見微知著、洞察秋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們要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奮力開啟新征程、開創新局面。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是黨員領導干部加強修養、提高本領、干好工作、應對風險挑戰應具備的核心能力。習主席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在實踐中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經途徑。面對敵對勢力的滲透、多元思想文化的交鋒、復雜矛盾問題的考驗,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提高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切實在強國強軍偉大實踐中不斷提升政治能力。

嚴守政治紀律。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習主席強調:“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黨員干部的紀律規矩意識,不會隨著年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持續不斷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作“緊箍咒”“護身符”,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自己鍛造成為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和人民檢驗的合格黨員。

強化政治擔當。“致力非凡之事業,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擔當。”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一時一地的,而是一以貫之的。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離不開全體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自覺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強化政治擔當視為事業所需、使命所系、職責所在,始終保持干事創業敢擔當的魄力、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姿態、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錨定奮斗目標埋頭苦干、闖關奪隘、攻堅克難,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