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新時代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的重要制度保障

國防大學政治工作部

2023年01月30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的出台,是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又一重大舉措,標志著我軍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基本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特色軍隊文職人員制度體系,必將為加快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文職人員隊伍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充分認清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重大意義

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是我軍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實施新的文職人員制度,對延攬社會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優化軍隊人力資源結構,提高軍隊人才隊伍建設質量,促進優秀人才不斷涌現、聰明才智競相迸發,對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舉措。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這次改革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將習主席關於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固化轉化為政策設計和制度安排,把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納入人才強國戰略全局中統籌考慮,放在人才強軍戰略布局中一體設計﹔著眼破解近年來文職人員隊伍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問題,對政策制度進行體系調整完善,統籌構建進、訓、考、升、調、出和待遇保障等政策制度,有效推動了我軍人力資源政策制度體系健全完善。

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迫切要求。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我軍正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向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軍事競爭的根本是人才競爭,人才競爭關鍵在於人才制度競爭。延攬各類優秀人才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將國家人才資源優勢轉化為人才強軍優勢,迫切要求構建與國家干部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相適應,與我軍新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深化改革相協調的文職人員制度體系。

推進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我軍文職人員隊伍職能作用發揮與強軍興軍職責使命不相適應,文職人員開發管理與現代人才管理理念不相適應,待遇保障與從事軍事勞動價值貢獻不相適應等問題越來越突出,優秀社會人才延攬難、高素質人才保留難、動力活力激發難等現實矛盾未能有效解決。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為增強文職人員職業吸引力,這次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充分借鑒國家干部人事制度、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的最新成果,突出體系設計,疏通政策堵點,加強軍地協作,建立了與軍人、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相獨立的文職人員政策制度體系,更加有利於提高軍事人力資源管理科學化水平,提升文職人員服務備戰打仗貢獻率。

准確把握新的文職人員制度改革亮點

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按照軍隊主管主建、軍地融合銜接,身份定位准確、職責任務清晰,管理開放靈活、待遇適度從優的思路,對文職人員招錄引進、職業發展、激勵保障、退休管理、軍地協調等政策,進行了精准化、科學化和體系化調整完善,積極回應了當前我軍文職人員隊伍建設面臨的現實矛盾問題。

身份定位更加精准,職責任務更加明晰。身份定位,作為一切社會關系總和的外在體現,往往影響甚至決定著人的價值觀念、職責邊界、職業發展等。隻有身份定位的“名”與發揮作用的“實”相匹配,方能有效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新的文職人員制度根據文職人員“非服兵役”但又從事軍事職業的身份特征,明確文職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依法享有國家工作人員相應的權利、履行相應的義務﹔管理類、專業技術類文職人員是黨的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樣設計,一方面,將文職人員身份定位與現役人員、預備役人員區別開來,准確厘定了文職人員的政治屬性、軍事屬性,為文職人員主要在軍民通用、非直接參與作戰,且專業性、保障性、穩定性較強的崗位履行職責,根據需要參加軍事訓練和戰備值勤、在作戰和有作戰背景的軍事行動中承擔支援保障任務,以及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了法律依據﹔另一方面,將文職人員制度深度融入國家干部人事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體系,提升了文職人員在國家和社會層面的政治地位。

職業路徑更加完善,發展空間更加寬廣。良好的職業發展前景、廣闊的價值實現平台,往往是優秀人才職業選擇的首要考慮。新的文職人員制度暢通了教育培訓途徑,明確文職人員全面納入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並可依托國家和社會優質資源組織實施﹔明確建立崗位管理制度,區分類別設計等級調整權限,優化考核方式方法,健全任用標准程序﹔明確管理類文職人員實行崗位職務層級與文員等級並行制度,專業技術類文職人員實行崗位職務層級和專業技術崗位等級管理制度,專業技能類文職人員崗位分為技術工崗位和普通工崗位﹔明確文職人員軍隊內部和跨軍地交流任職的制度規定,將文職人員制度有效融入國家和軍隊人才管理體系。這樣設計,科學規劃了文職人員的職業發展路徑,有效拓展了文職人員的職業發展空間,有利於激勵文職人員隊伍長期穩定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

進出機制更加健全,待遇激勵更加靈活。新的文職人員制度,將“現役轉改”調整為專項招錄,建立從退役軍人等特定群體中招錄專門渠道,拓寬了人才招錄范圍﹔完善了退出制度,明確因用人單位精簡整編等原因需要退出軍隊的,由軍隊有關單位會同地方政府按照有關政策予以妥善安排,退休文職人員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並由各級人民政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牽頭負責服務管理工作﹔立起“優才優待、優績優獎”鮮明導向,明確在技術密集型單位可以實行績效工資,允許享受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對高精尖缺人才可以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開放靈活、具有比較優勢的薪酬待遇制度,建立文職人員崗位重要人才投保制度,按照國家和軍隊有關規定享受醫療補助和醫療保健政策。同時,對文職人員撫恤優待、福利待遇、落戶隨遷等事項也分別作出明確規定。這樣設計,既是對文職人員合法權益的尊重與保護,也是在國內外人才市場謀取競爭優勢的需要,有利於優化文職人員隊伍結構,保持隊伍活力。

積極推進新的文職人員制度貫徹落實

貫徹落實新的文職人員制度,是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具體實踐要求,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長遠發展,事關廣大文職人員的切身利益,必須統一思想認識,強化政治責任,合力推進落實。

思想認識越深刻,貫徹落實越堅決。欲事立,須是心立。人才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制度優勢的競爭。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這次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最大限度延攬各方優秀人才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貫徹落實新的文職人員制度,必須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中央和國家有關機關、地方有關機關和軍隊有關單位需要主動作為、合力共為,各司其職、分工負責,確保新制度不折不扣貫徹執行、落地見效。

要想讓政策掌握群眾,首先讓群眾掌握政策。深入推進新的文職人員制度貫徹落實,應採取靈活多樣、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分波次、成體系進行宣傳闡釋,深入做好相關人員的業務培訓,讓抓人才的人先懂政策、干專業的人先懂專業,通過培養熟悉政策、掌握政策、運用政策的明白人,切實提高制度執行力﹔全面做好政策宣講和教育引導工作,不斷增強對新的文職人員制度的政策認同、理念認同,匯聚起推動政策制度落地執行的強大正能量﹔廣泛做好社會宣傳,講清新的文職人員制度的主要考慮、基本內涵和比較優勢,切實提高新制度對集聚社會優秀人才投身軍隊事業的吸引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的驅動力在於擔當。徒法不足以自行。推進新的文職人員制度貫徹落實,充分釋放改革效能,需要軍地多個部門積極協同,堅持以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一抓到底的韌勁狠勁,解決好文職人員招錄引進、培訓交流、社會保險、醫療待遇、撫恤優待、落戶隨遷、退休管理、人事爭議等跨軍地事項遇到的矛盾問題。強化軍隊各級主體責任,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持續向下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強化業務指導,對理解有偏差、執行不到位、違規搞變通的及時進行糾正﹔強化監督檢查,結合專項巡視巡察,著力糾治矛盾面前不作為、落實責任不擔當等問題,確保新的文職人員制度貫徹落實不偏向、不走樣,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強軍興軍人才優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