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趙興銀

2023年01月30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我們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為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我們要時刻保持對“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的清醒和堅定,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確保我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既賡續弘揚了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的精神血脈和價值內涵,又蘊涵了新時代的精神品格和價值意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既要把握好黨的百年奮斗成功經驗的歷史傳承,也要把握好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和現實要求。

從歷史來看,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進行革命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是無比寶貴的革命斗爭經驗的總結。黨在斗爭實踐中認識到,革命斗爭是人民群眾的斗爭,必須緊緊依靠和充分組織動員人民群眾。毛澤東提出並系統地闡發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方法。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中,毛澤東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指出:“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的政治路線,也是我們黨的根本的組織路線。”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第一次明確規定了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隨后,黨的群眾路線理論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容概括為“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四個不容易”告誡我們,踏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越是長期執政,就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忘記我們黨的群眾路線這個制勝法寶。

歷史經驗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得好、執行得好,黨和國家事業就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貫徹不力、執行不力,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受到損害。我們要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歷史方位和現實要求,把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看作厚植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不斷進行革命的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充分發揮群眾路線的巨大威力,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靠什麼?最重要的就是靠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首要的政治任務。黨的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得到億萬人民的擁護,就在於始終秉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新時代我們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必須站穩政治立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鑄魂,永遠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牢記“國之大者”,制定和貫徹最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路線方針政策。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推進現代化進程,永遠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深入把握新時代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工作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須臾不可忘記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深刻把握新時代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創新和改進方式方法。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人民需要什麼、向往什麼、期盼什麼,不是拍腦袋就能想出來的﹔每一項政策方針的制定,也不是紙上談兵就能得出來的。好的方針政策都應該來自人民、順應人民的意願、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要大行調查研究之風,以調研先行、調研開路,問政於基層、問需於百姓、問計於人民。要善於走網絡群眾路線,各級干部要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人民是閱卷人。“隻要是人民群眾歡迎、咧嘴笑的事,再難也要干到底﹔隻要是人民群眾不高興、撇嘴的事,就堅決不要干!”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們在民生保障上還存在短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艱巨,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還面臨不少難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增強使命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要牢記,黨與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黨的事業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隻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永不脫離群眾,我們黨一定能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我們的事業一定能始終擁有不竭的動力和源泉。

(作者:趙興銀,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揚州市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