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馬相東

2023年01月30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后首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以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向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高質量發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從歷史看,走向高質量發展是經濟建設不斷邁進高級形態的必然階段。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與此同時,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資源環境約束持續增大,粗放的發展方式越來越難以為繼。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中央提出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這必然要求通過高質量發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

從理論看,高質量發展是我們黨的經濟發展理論的重大創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將發展作為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不斷推動經濟發展理論創新。從“發展是硬道理”到“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從“科學發展觀”到“新發展理念”,黨的發展理念不斷與時俱進。黨的二十大把高質量發展確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這一新的重要論斷再次為黨的經濟發展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首先要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障。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將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列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首。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統一領導和戰略謀劃,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是聚焦高質量發展短板弱項,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和創新驅動發展等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相應從11.3%提高至18.5%,連續10年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萬元增加到8.1萬元,超過世界平均水平,非常接近高收入國家的門檻值。這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奠定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同時也應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當前,鄉村振興、科技自立自強依然是實現高質量發展最大的短板和弱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邁上新台階。

一方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重點難點在“三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但也要看到,我國農業基礎依然薄弱,種子等農業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仍待提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比較艱巨。新的征程上,要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大力提高種子等農業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持續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同時要清醒看到,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國原始創新能力和關鍵核心技術亟待突破,自主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需持續提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新的征程上,要進一步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作者:馬相東,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