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廣開食源,讓大國糧倉更殷實(現場評論·開局之年共奮進①)

郝迎燦

2023年01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各地區各部門開局起步的生動實踐,與廣大讀者一道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

——編  者  

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

“頭頂一顆大太陽,眼前一片雪茫茫,腳底下用力腰使勁啊,拉網的漢子笑臉揚啊!”歲末年初,“2022黑龍江冷水魚·冬捕季”活動在地處牡丹江市的鏡泊湖成功舉行。在漁工們高亢的號子聲中,大網緩緩拉出,數萬尾鮮魚躍出水面。霎時間,魚騰冰湖,銀鱗耀日,甚是喜人。

這場集賞魚、樂魚、品魚、購魚於一體的冰雪漁業嘉年華,成為展示黑龍江漁獵文化、推介冰雪旅游的一扇窗口,也是黑龍江發展冷水漁業、踐行大食物觀的一項舉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樹立大食物觀,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黑龍江土地遼闊、森林廣袤、水系發達,蘊藏著富集的食物資源,正以實際行動書寫踐行大食物觀的新篇章。

“2022年種了300多畝玉米,去掉農資等成本,至少能賺10多萬元。”記者採訪時,湯原縣北靠山村村民梁振友正為今年春耕准備農資。去年,老梁滿了“糧袋子”,也鼓了“錢袋子”。他高興地說:“種糧不光有秸稈還田、地力保護等補貼,政府還把地塊升級成高標准農田,旱能灌、澇能排。”田地肥、政策好、收益佳,農民種糧勁頭足。

踐行大食物觀,重點是糧食,基礎是耕地。黑龍江地處黑土區,耕地面積達2.579億畝,保護好沃土才能確保糧食產量。近年來,黑龍江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綜合採取工程、農藝、生物措施,確保黑土耕地總量不減少、功能不退化、質量有提升、產能可持續。前不久,黑龍江再次明確:堅持把多種糧種好糧作為頭等大事,實施千萬噸糧食增產計劃,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才能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確保吃得飽,更要吃得好。踐行大食物觀,就要推動食物供給由單一生產向多元供給轉變。這需要從耕地資源向整個國土資源拓展,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

向森林要食物。來到零下20多攝氏度的大興安嶺地區,生產車間裡一派火熱景象。藍莓、木耳、蘑菇……工人們忙著對林果、林菌等林下綠色食品進行深加工。森林是天然“大糧庫”,黑龍江森林面積達21萬平方公裡,已經打造了林糧、林菜、林下養殖等系列森林食品,生態森林食品供給能力不斷提升。

向江河湖泊要食物。走進撫遠市冬捕節現場,聽著“烏蘇裡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的歌聲,可以參與大網拉魚、品嘗鮮魚等特色活動,感受赫哲族漁獵文化。發揮生態、氣候和資源優勢,發展冷水漁業養殖加工,構建魚倉冷鏈物流體系,“龍江魚”一定能游上更多人的餐桌。

向設施農業要食物。鑽進玻璃智能溫室大棚,果蔬香氣扑面而來。氣候冷涼、病虫害少,適宜露天種植﹔科技支撐、智能控溫,適合多元種植。再加上利用“北菜南銷”的時間窗口,發展起來的設施農業,有力保障了“菜籃子”。找准發展現代設施農業的結合點,發揮自然條件、農業科技等優勢,在寒地果蔬生產基地裡能夠確保農產品綠色優質、高產高效。

鏡泊湖上唱漁歌,廣開食源耘天下。採訪時,難忘鏡泊湖上的大型機械絞盤嘩嘩轉動,一條條胖頭魚四處翻滾,悠長的號子聲從冰面傳向遠方,跳躍著豐收的音符。魚肥人歡笑,喜迎新一年。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就能更好端牢中國飯碗、創造品質生活、增進人民福祉。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