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城鄉社區基礎筑牢(治理者說)

王  敏

2023年01月2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城鄉社區組織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做好社區工作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優勢就是把城鄉社區基礎筑牢。”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必須把城鄉社區組織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近年來,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治理重要論述,按照浙江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的部署要求,著力發揮城鄉現代社區建設的“變革抓手、集成載體、民生工程、示范成果”作用,統籌推進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城鄉風貌樣板區建設,努力把城鄉社區基礎筑牢。

以基層黨建為引領。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隻有把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建得更強,發揮社區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把社區工作做到位做到家,才能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了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我們發揮數字化改革的優勢,打造“蕭山·紅領通”綜合應用平台,構建“一屏覽全區、一網治全域”的基層智慧治理格局。建立健全村社管理評價體系,設置106項具體指標,形成差異化百分制考評指標體系,評定結果同步在“蕭山·紅領通”平台呈現。同時,還制定了“頭雁榜”“奔競榜”,展示工作專班、區級部門、鎮街和村社現代社區工作推進情況,分析成績、優勢以及存在的差距。

以便民服務為導向。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主動回應群眾需求,找到“社區需要什麼、群眾期盼什麼、我能做什麼”的結合點,推動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有利於打造硬配套提級、軟實力升格的品質單元。借亞運會籌辦的機遇,我們大力提升城鄉風貌,實施未來社區和未來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聚焦“一老一幼”,深化國家級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創建成果,全面推廣“健康大腦+小病慢病不出村”。建設一批具有辨識度的農村文化禮堂、社區文化家園、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以共建共享為抓手。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我們以“大網格”夯基壘台,以“網格”和“微網格”建設為載體,加強“微網格”隊伍建設,優化志願服務,鼓勵群眾參與基層治理,不斷健全基層“村社—網格—微網格(樓道、樓棟)”治理體系。同時,以“大綜合”統籌集成,加快推進省市區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建設,實現“一網統管”“一網通辦”在城鄉社區的綜合集成,推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持續提升群眾滿意度,讓群眾共享改革成果。

城鄉社區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凝聚合力,認認真真抓、踏踏實實干。我們將持之以恆抓好社區治理,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城鄉社區服務質量,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新需求,努力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蕭山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