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立志做新時代好青年

魏昶昊

2023年01月2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立志做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新時代好青年。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青年有崇高的理想、遠大的抱負,國家才有前進的希望、不竭的動力。1956年,黨中央作出研制“兩彈一星”的重大決策,在一窮二白的條件下,無數青年心懷報國理想,唱響了青春贊歌。新時代,“蛟龍”深潛、“天宮”駐空、“北斗”組網、“墨子”傳信、“嫦娥”探月、“羲和”探日、“天問”探火……在科技領域,一批批青年人才用青春的光芒與蓬勃朝氣,展現著建設科技強國的中國力量。廣大青年主動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改革發展的事業中,把青春融進祖國的山河,自覺與人民共進、與時代同行,匯聚起推動國家繁榮富強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以黃文秀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用汗水鑄就出輝煌的業績。他們本可以擁有更好的待遇、更舒適的環境,但選擇了吃苦、選擇了奉獻,因此也成就了更高尚的事業與人生。青年一代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在斗爭一線經風雨、見世面、練本領。實踐啟示我們,隻有在艱苦奮斗中才能涵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隻有在艱苦奮斗中才能磨煉堅強的決心和韌性,隻有在艱苦奮斗中才能豐富閱歷、增強本領。

奮斗永遠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新長征路上,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武警西藏總隊的“神槍手”楊友剛入伍近20年來,用每天雷打不動的訓練、鑽研與拼搏,成為忠誠使命的高原衛士,榮獲“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稱號。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更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顯擔當。廣大青年要在本職崗位上踐行初心使命,做激流勇進的奮斗者和奮力前行的實干家,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建功立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時代青年生逢其時、舞台廣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青年責任在肩、使命崇高。緊握新時代的接力棒,把報效祖國作為最大追求,把服務人民作為最大責任,把奉獻社會作為最大價值,在勤學苦練中積蓄逐夢遠航的動力,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勇毅前行的力量,在銳意進取中提升劈波斬浪的本領,廣大青年一定能奮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生華章!

(作者單位:武警第一機動總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