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

把糧食安全根基夯得更實(專題深思)

程永波

2023年01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這體現了我們黨居安思危的深遠考量和對世情國情農情的深刻洞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確立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引領推動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2022年全國糧食產量穩中有增,總產量達13730.6億斤,比上年增加73.6億斤,增長0.5%,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但從中長期看,我國糧食供求仍處於緊平衡狀態,特別是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國內持續增長的糧食需求,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產量、提產能、強機制、增效益,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讓“中國飯碗”裝得更滿、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抓實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耕地的重要性,提出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要落實“長牙齒”的硬措施,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從數量、質量和生態層面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順序,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足額帶位置逐級分解下達,作為剛性指標嚴格考核。落實和完善耕地佔補平衡政策,確保補充的耕地數量到位、質量達標。繼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實施重點水源和重大引調水等水資源配置工程,改變農村水利工程重建輕管的現狀,加強建后管理和養護,做到建管並重,確保工程設施正常運行。

  切實推進種業振興。實現農業現代化,種業是基礎。種源自主可控關乎國家核心利益,必須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要全面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健全國家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實施國家和省級兩級管理,建立國家統籌、分級負責、有機銜接的保護機制,加快種質資源搶救性收集保護。扎實推進種業創新攻關,加快構建種業創新體系,開展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強化新品種選育和推廣。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扶持優勢種業企業發展,著力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研發能力、產業帶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種業重點龍頭企業。健全知識產權評價體系,提升種業知識產權保護水平,提高種子企業研發投入和創新的積極性。

  真招實策調動地方抓糧和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糧食生產離不開政策支持,要把中央幫扶政策貫徹落實到位。繼續完善產糧大縣、產油大縣、制種大縣等綜合獎勵政策體系,加大獎勵力度,進一步調動地方政府抓好糧食生產的積極性,促進我國糧食、油料和制種產業發展。創新糧食產銷區合作機制,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合理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系,為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提供保障。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多種糧、種好糧。聚焦關鍵薄弱環節和小農戶,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支持農業服務公司、農民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基層供銷合作社等各類主體大力發展單環節、多環節、全程生產托管服務,開展訂單農業、加工物流、產品營銷等,提高種糧綜合效益。

  (作者為南京財經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