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帶一路”:向世界提供公共產品

李向陽

2023年01月19日08: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向世界提供公共產品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過去這些年,“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無論是在器物層面還是在理念層面都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具有國際公共產品的特性。新時代新征程,以惠民生、高標准和可持續為目標的高質量發展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必然方向。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一是深化政策溝通。政策溝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先導與重要保障。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充分溝通協調,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廣泛國際合作共識。二是加強設施聯通。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已基本形成,一大批互利共贏項目成功落地,互通互聯水平不斷提升。三是提升貿易暢通。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著力點,是推動各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全球貿易增速總體放慢的背景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穩步提升,經貿投資合作不斷拓展,貿易方式不斷創新,貿易暢通邁上新台階。四是擴大資金融通。資金融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和保障。我國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金融合作,推動建立多層次的金融服務體系,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務。五是促進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根基和關鍵。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民心相通的具體體現。除了自身建設所取得的成就,“一帶一路”建設亦對現行全球治理體系構成了補充和完善。

  總的來看,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其一,“一帶一路”建設以“絲路精神”為指導,以共同發展為目標,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提供了機遇。其二,“一帶一路”共建國中多數屬於發展中國家,解決其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瓶頸是實現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互聯互通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經濟起飛、參與國際分工奠定了基礎。其三,多元化合作機制既為不同類型共建國家開展合作提供了便利,也為“一帶一路”與現行全球治理體系的對接創造了條件。其四,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為解決全球治理赤字開辟了新路徑。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但仍面臨重要機遇。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一,以構建健康絲綢之路、推動“小而美”項目建設實現惠民生目標。“一帶一路”建設第一階段的重點是以基礎設施為主的互聯互通項目。這類項目具有投資規模大、回收周期長的特征。中國推出了健康絲綢之路以及“小而美”項目,這將給普通民眾帶來直接的收益。未來還要不斷深化經濟走廊建設,為促進區域發展、提升民生福祉作出更多貢獻。

  第二,以構建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實現高標准目標。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和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是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展現大國責任擔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實踐,體現了高標准要求,契合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綠色化和數字化趨勢。

  第三,以“硬聯通”與“軟聯通”相結合實現可持續目標。可持續是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標。實現可持續目標是一個系統工程,其中規則與機制化建設是重點內容,要根據合作的需要制定規則、推動機制化建設。面向未來,既要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還要強化制度規則“軟聯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