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2023年01月1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自立自強·大家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這體現了我國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的決心,也為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創新開放合作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創新不是“獨角戲”,而是“大合唱”,開放為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開放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創新是引領世界發展的重要動力,要以開放聚創新之勢。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通過國內外人才、資本、技術等創新資源的流動和交換,促進國家整體創新能力的提升。

   創新組織呈現網絡化、專業化,創新鏈跨地區、跨國布局。自主創新要建設開放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塑造開放創新生態,集聚全球創新要素,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隻有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才能進一步優化創新要素資源配置、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近年來,我國堅持以開放合作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放眼國際、拓寬合作,初步形成了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科技領域對外開放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面向全球的創新體系更加完善,對全球創新資源的聚集能力不斷增強。國際化科研制度和環境更加完備,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更加便利,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多層次的國際科技合作體系。

   但應認識到,與世界科技強國相比,我國科技創新資源相對分散、重復,創新發展所需要的人才、資本、技術等要素流動不暢,統籌利用國內外創新資源要素能力有待提高。我國在開放創新生態建設方面仍面臨一些問題,比如全球創新網絡融入程度亟待提升、國際創新合作生態亟待豐富、創新營商環境亟待優化等。

   要解決上述問題、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需要秉持“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理念,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探索構建更加自主、協同、開放的制度,搭建包容互惠的國際科技合作平台,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著力打造有利於創新要素融通匯聚、創新成果共享的新生態、新格局。

   首先,要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堅持科技創新領域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匯聚各方資源,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優化頂層設計,建立科技開放合作戰略政策體系。統籌國家和地方、企業、科研院所和行業發展不同層面需求,提出符合中國國情的新時期開放合作總體戰略。強化制度建設,破除阻礙開放創新生態建設的制度藩籬。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和最佳實踐,探索實施人才、技術、數據等要素配置的突破性政策。穩步擴大技術創新領域規則、管理、標准等制度性開放,並推動我國在科技創新法律、知識產權保護、行業技術標准、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與國際接軌。進一步完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格局,讓政府間合作機制更加完善、民間交流合作更加活躍。

   其次,搭建國際科技合作網絡平台。構建開放式創新生態平台,多渠道構建全球創新生態系統。發揮領軍企業作用,聚焦全球一流創新技術和研發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國際聯合研發基地、技術開發平台和技術轉移機構。發揮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調動各類科研院所的積極性,通過共建聯合研究機構、科技園區、數據共享平台等,快速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發揮行業聯盟、社團的紐帶作用,支持引導產業界、科研界、科技社團對接國際資源,搭建多元化國際科技合作渠道。深化實質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依托大科學設施,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拓展科技合作深度。加強前沿科技成果、科技產品的交流互鑒,拓展科技合作廣度。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創新中心,搭建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人才交流平台,匯聚全球智力資源。

   再次,構建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離不開先進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構建全方位、全鏈條、高質量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為創新主體協同互動、創新要素順暢流動、金融資本有效對接、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迅速轉化創造優越條件。建立健全技術轉移服務體制機制,完善以需求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打造從創業苗圃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的全過程創業服務鏈條。建設面向產業、對接實體經濟的創業服務體系,打造先進的科技服務基礎設施,拓寬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構建適應創新創業規律的科技金融體系,進一步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點產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斷提升科技服務水平,圍繞政策鏈、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融合對接,扶持培育和引進集聚一批服務專業化、發展規模化、運行規范化的科技中介機構和科技成果運營機構。

   最后,營造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營商環境是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的重要保障。完善政策機制,激發創新主體活力,保障相關利益主體之間的研發合作、產權轉移、技術轉讓、人才流動、資源共享等能夠順利實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科技創新。集合大數據分析,為企業畫像,深度掌控並預測企業需求,為企業提供定制化的貼身服務。加快資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動,逐步消除行政壁壘,最大程度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要素流動提供最優環境、最快通道。優化知識產權營商環境,圍繞創新主體的實際需求,從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因需定制的知識產權全方位服務。

   (李輝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宏偉系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科學傳播中心助理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