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經濟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專題深思)

閆茂旭

2023年0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蘊含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宏大的全球視野,既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之“的”﹔既系統回答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又創造性解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前人從未遇到過、西方經濟理論始終無法解決的許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以一系列原創性貢獻推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創造性提出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理論觀點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和根本立場問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深刻闡明了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關系,其崇高理想是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進一步深化了對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關系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乃至於起到決定性作用。在一個國家的各種制度中,政治制度處於關鍵環節。”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刻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化了對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和政治關系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的理論。

  創造性作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論斷,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系統回答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等重大問題。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提出並科學闡述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科學指引我們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既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演進規律、社會主義經濟循環規律的新認識,又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未來社會“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自然史和人類史就彼此相互制約”等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思想觀點的繼承和創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發展原則、經濟發展階段和社會再生產的理論。

  創造性提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等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體制基礎、工作主線和對外開放等重大問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實踐導向,著眼客觀實際,聚焦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聚焦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和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刻回答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闡明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回應了經濟全球化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出了治本良方,為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社會主義經濟運行規律、經濟全球化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市場經濟、生產和需要關系、世界經濟的理論。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