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大學力量(人民要論)

郭廣生

2023年0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在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宏偉事業中,大學要充分發揮育人優勢、文化優勢、科研優勢、傳播優勢,在培養高素質人才、打造文化建設新高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全面部署,不僅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學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五路大軍”中的重要一路,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力量。面向未來,在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宏偉事業中,大學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推進中華文化繁榮興盛貢獻自身力量。

  發揮育人優勢,著力培養高素質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是第一資源,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需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高素質人才。我國大學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要充分發揮育人優勢,持續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培養生力軍。

  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干、放飛夢想的地方。培養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各類人才,是大學建設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人才支撐,需要打好人才基礎、培育高素質人才隊伍,這就要求大學充分發揮育人高地作用。育人理念是否正確、育人能力是否足夠、育人機制是否完善、育人格局是否合理,是大學做好育人工作必須考慮的重要內容。新時代新征程,大學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化育人的正確方向,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貫穿學校發展的全過程、體現在人才培養的各方面,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在培育壯大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上下功夫,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培養造就高層次、高素質文化人才,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人才支撐。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把我國大學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所需高素質人才的能力。

  發揮文化優勢,打造文化建設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學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也是文化創新的重要場所。作為知識傳承和文化創新的重要機構,大學要在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上走在前作表率,必須充分發揮文化優勢、發掘文化潛能,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地。

  新時代新征程,大學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主知識體系作出更大貢獻。要積極推進文化創新,在文藝創作、文化實踐、文明傳播領域發揮特長和優勢,在歷史文化傳承與保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惠民工程實施、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中發揮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在我國眾多種類的大學中,民族高校在繼承發揚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挖掘民族民間文化藝術傳統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部署,民族高校要堅持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以革命文化為底色,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紐帶,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不斷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目標,在增強對中華文化認同的基礎上,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積極推進文化藝術的創作、實踐、展演、傳播,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思想文化基礎。

  發揮科研優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歷史証明,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那麼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部署,就要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學要立足自身實際,在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厚滋養、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闡釋上發揮科研優勢,努力在傳承和弘揚上加強創新、在轉化和發展上加強創新。

  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學要發揮好自身科研優勢,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提煉概括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其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用中華民族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在深化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既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賦予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也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挖掘、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讓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璀璨篇章。

  發揮傳播優勢,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國是文明古國、文化大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同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比還不匹配。以文化人,更能融匯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大學不僅具有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功能,還具有推進國際傳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等功能。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大學是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陣地,要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貢獻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是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題中應有之義。大學要樹立國際意識和世界眼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更加開闊的視野,積極推動中華文化面向未來、走向世界。我們要認識到,大學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具有獨特的傳播優勢和豐富的文化資源。一方面,可以通過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際文化合作等途徑向世界闡釋、推介中國優秀文化,增進中外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另一方面,可以發揮大學獨特窗口作用,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國改革開放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既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也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民族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