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當好國家財產看門人、經濟安全守護者

更好發揮審計監督的重要作用(專題深思)

彭華彰

2023年01月1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審計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國家財產看門人、經濟安全守護者等重要作用。更好發揮審計監督的重要作用,對於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計監督在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依法治國、推進廉政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揮好審計監督的重要作用,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審計監督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在實踐中,要堅持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緊扣黨的二十大確立的奮斗目標,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問題,明確審計監督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做到黨的工作重點在哪裡,審計監督就聚焦哪裡,切實保障和推動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強化審計機關自身建設。審計專司經濟監督,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具有獨特專業優勢,在制約和監督經濟權力運行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發揮審計監督作用,必須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從嚴加強干部監督管理,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抓黨建、管權力、促業務、保落實的關鍵。構建明責履責、擔責追責的嚴密機制,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制度,確保服務大局更加有力,敢審敢嚴更加堅決,審計成果更加過硬,推動整改更加到位。審計監督是一項政策性、專業性較強的工作,對審計隊伍的政治素養、專業水平、實踐技能要求較高。要著力加強審計干部實踐鍛煉,切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鍛造過硬的審計業務能力﹔不斷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努力建設信念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審計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加大審計監督力度。審計監督作用發揮是否充分,最終體現在監督力度和監督實效上。要不斷加大審計監督力度,持續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特別是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盯住關鍵環節,精准高效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准確把握審計著力點。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把推動防范化解風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結合具體審計領域,嚴肅揭示重大經濟貪腐、重大會計信息失真等突出風險,及時反映影響經濟安全的苗頭性、傾向性、普遍性問題,切實在及時預警風險隱患、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強有力的監督效果。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范運行,促進反腐倡廉,奮力開創審計監督工作新局面。

  (作者為審計署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分黨組書記、特派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