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創造性探索

——訪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顏曉峰

2023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創造性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習近平總書記以六個‘如何始終’對大黨獨有難題進行深入分析闡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創造性探索。”日前,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顏曉峰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六個“如何始終”是黨的建設歷程長期探索特別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寶貴經驗,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所處歷史方位、肩負使命任務、面臨復雜環境的清醒認識,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根本性質和黨情國情發展變化的深刻把握,為在新征程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征程新使命對黨的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顏曉峰表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既有辦大事、建偉業的優勢,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也面對著很多獨有難題,大也有大的難處。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深入回答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在破解大黨獨有難題上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突破。”顏曉峰說。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是黨團結帶領人民邁上新征程的重大使命。新征程新使命對黨的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鬆勁歇腳、疲勞厭戰。“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是必須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顏曉峰說。

   顏曉峰表示,之所以必須邁過這一道坎,是由於對我們這樣一個大黨來說,執政時間越長,牢記初心使命、經受執政考驗越不容易,保持蓬勃生機、提高執政能力越不容易。隻有破解這些大黨獨有難題,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隻有攻克這些大黨獨有難題,才能創造政黨不斷壯大、更顯風華正茂、保持長期執政的奇跡。

  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重要內容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顏曉峰說。

   顏曉峰表示,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清醒地認識到黨執政后面臨新的考驗,提出“兩個務必”,帶領全黨“進京趕考”,解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新課題。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要求“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作出系統深入闡述,這是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重要內容。”顏曉峰說,這些大黨獨有難題,不僅“獨”在黨的歷史之長、規模之大、執政之久,而且“獨”在黨的歷史方位的時代性、使命任務的開創性、面對矛盾的復雜性、自我革命的艱巨性。解決這些難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勇於開拓創新。

  切實將六個“如何始終”落到實處

   顏曉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作出了科學回答,為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導。

   怎樣理解六個“如何始終”?顏曉峰認為:

   ——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求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為人民打江山、為人民守江山。執政時間越長,越是要時時銘記為人民守江山。要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

   ——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政令暢通,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要求依靠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和鼓勵擔當作為統一起來,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通過明方向、立規矩、正風氣、強免疫,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調動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要求聚焦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解決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等問題,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任務。反腐敗斗爭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

   ——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

   (記者 王昊魁)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