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劉靖北

2023年01月13日17: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實施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強調“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提出和開創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提出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工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實施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在一個農民人口佔絕大多數、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裡,成功建設起一支團結統一、紀律嚴明、英勇善戰的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世界政治史上罕見的壯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歷史進程中,成功開創和實施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圍繞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兩大課題,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為黨領導人民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提供了強大政治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旗幟鮮明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這篇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概念,指出:“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還對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背景和原因進行分析,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一方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另一方面,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將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四種危險”將是尖銳的、嚴峻的。“這兩方面的現實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這裡,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之前加上“新時代”三個字,無疑是具有深刻含義的。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在新的征程上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先后使用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概念,強調“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並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如何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總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提出並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提供了強大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表明,“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確保了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更加團結統一。

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和國家新的歷史方位,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進行了深邃思考和戰略擘畫,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實施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方略,為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內涵十分豐富,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根本方針、主線主題、統領、根基、著力點、總布局、總目標,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綱領和總遵循,其他具體部署和要求都是這個總要求的進一步展開。

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這個根本原則,一言以蔽之,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的建設要緊緊圍繞這個根本性的大原則、大道理來展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游離、不能偏離。

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針對一度出現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精神之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黨的十八大報告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作為黨的建設主線,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建設主線的概括進行了完善,提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突出了“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這條主線,蘊含著我們黨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深遠考量,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本質要求,是黨的建設的生命線,必須貫穿於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始終。

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一百年來,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和與之相適應的黨的建設目標。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與時俱進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這就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總目標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綱領,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擔當。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一切工作,都必須要朝著這個總目標來加強、按照這個總目標來檢驗。

完善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是: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這個總體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把紀律建設納入其中,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點和實踐路徑。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形成整體態勢,提升整體效能。

完善了新時代黨的路線體系。在黨的歷史上,我們較早形成了內容完整、表述准確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但長期以來一直沒有對黨的組織路線作出科學概括。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實踐經驗,創造性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對其豐富內涵作出科學概括,豐富和完善了由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構成的黨的路線體系,為更好地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提供了保障。

提出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戰略思想。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黨必須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往開來、行穩致遠。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任務要求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不斷開辟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新境界。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這些都對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經過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一刻不停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地進行自我革命,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二十大報告全篇貫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進一步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黨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轉化為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特別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必須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各級黨組織都要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貫徹落實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織密建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黨的組織體系,特別是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要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著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不斷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要繼續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要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任務,研究針對性舉措,科學精准靶向整治,動真碰硬、務求實效。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震懾力、不能腐的約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結合起來。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秦華)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