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宣講形成燎原之勢 使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王雲長 張俊

2023年01月1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宣講形成燎原之勢 使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浙江組織開展“六學六進六爭先”等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走進群眾、浸潤人心,使黨的先進思想理論在人民群眾心中生根發芽,煥發出蓬勃生命力。

  營造濃厚宣講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確保宣講嚴格按照黨中央要求開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深講透講准,浙江推動形成了黨員干部示范引領、社會各界齊心合力、青年群體張揚活力的宣講格局。

   “關鍵少數”以上率下,讓宣講持續興起熱潮。浙江注重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的引領作用,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推動“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以上率下做好榜樣示范。積極組建以省領導、各設區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代表的宣講團,通過集體備課、座談討論等方式廣泛開展研究式學習、討論式學習、體驗式學習,帶動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學深悟透、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義,帶頭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上下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強大聲勢。

   社會各界群策群力,讓宣講形成“燎原”之勢。宣講受眾分布廣、人員多,需要一支兼具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宣講能力的高素質宣講員隊伍,進行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宣講。浙江以社科機構、高校智庫等專家學者及宣講名師組成的省級理論宣講名師工作室為中樞,各地遴選一批與群眾聯系緊密、有志於宣講的基層黨員干部、鄉村帶頭人等,再培養和發現一批社區、企業的“民間講師”,逐步形成了社科專家深入講、青年群體組團講、新聞記者訪談講、基層干部一線講的宣講局面,推動宣講既分不同人群“精准滴灌”,又在社會面形成全覆蓋。

   青年“后浪”比學趕超,讓宣講成為一種時尚。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浙江在全省廣泛開展“浙青年·愛學習”、青年辯論、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競賽等各類活動,如麗水市成立“新時代青年挺進師”學習小組,金華磐安打造“向上青年學習班車”,衢州市推廣“8090”青年宣講團等,在全省范圍內發掘培養了一批愛學習、勤思考、善宣講的青年骨干。通過尋找“00后talker”活動,浙江在全省各高校和企業中選拔優秀青年宣傳員,“00后”宣講員正式“上崗”。他們運用新媒體等多種形式,講好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用青春的話語講活浙江的“紅色根脈”故事和共同富裕探索實踐,為全省的宣講氛圍增添了一抹亮麗的青春色彩。

  創新話語表達方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浙江用心展開理論通俗化闡釋,採用更新潮、更活潑、更亮眼的表達方式,力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結合讀者關心的生活熱點講,增添理論宣講的“家常味”。浙江各地積極組織專家學者、宣講名師等深入探討、細化研究,以大眾視角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專題梳理和話語解讀,結合群眾通俗易懂的家常話、喜聞樂見的身邊事,用“親身經歷”講出“理論魅力”、用“鄰裡家常”嘮出“理政新篇”,助推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如杭州組織4名杭州市黨的二十大代表走進基層一線,以自己的參會經歷、切身感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湖州“走美麗鄉村 看最美中國”活動中,全省8名黨的二十大代表走進農家小院、礦坑遺址話感悟、談收獲,使宣講過程亦成為連接黨心民心的過程。

   結合表現新潮的數字載體講,升級理論宣講的“時代感”。借助新興技術載體,浙江各地的理論宣講增添了更多新穎表現形式,賦予受眾更加鮮活飽滿的學習體驗。如嘉興市的“紅色劇本殺”沉浸式情景黨課,打破傳統宣講方式,變“讀稿宣講”為“故事宣講”,變“灌輸宣講”為“互動宣講”,變“台上台下”為“圍坐一堂”,讓受眾充分參與學習過程,收獲感更足。寧波市《張人亞》《永不消逝的光輝》等情境微宣講,通過角色代入、情景誦讀、光電演繹等方式,讓受眾“親身”體驗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使對歷史的回眸、思想的體悟更加直擊人心。

   結合積韻流長的傳統文化講,彰顯理論宣講的“文藝范”。浙江擁有傳承悠久、潤澤人心的文化富礦,將詩詞歌舞、書法曲藝等文化瑰寶融入理論宣講中,突破了傳統宣講單調刻板的窠臼,讓受眾愛聽愛看、樂在其中。如舟山市將海島特有的漁歌號子、舟山鑼鼓等鄉土藝術應用到宣講中,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政策方針用“三句半”“快板書”“順口溜”等形式進行演繹。紹興市運用評話、蓮花落、越劇等文藝形式開展宣講,制作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宣講作品,讓受眾接受思想洗禮的同時感受文化之美。

  立體傳播黨的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浙江積極開辟輻射面廣、目標明確、立體多元的宣講陣地,讓黨的聲音更快、更准、更便捷地傳達到全省各地。

   統籌兼顧網上網下,增強信息傳播時效度。當前,互聯網逐漸成為人們獲取信息資訊、工作學習的重要途徑和工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統籌規劃好線上線下媒體傳播,充分協調利用好報、網、端、微、視、屏等平台資源,推進全矩陣宣傳。浙江通過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題專欄、探索打造“雲端微型黨課”,積極開發掌上學習平台等,逐漸在網絡上形成受眾群體多樣、傳播面廣的宣傳聲勢。如金華義烏依托公共直播間,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搬進了“聯合國社區”。台州市“理潤青年”雲宣講、“小馬扎課堂”等,吸引了百萬人次前來學習互動。

   注重宣講分層分眾,提升思想傳達針對性。宣講需考慮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的差異性和特殊性,注意“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才能有的放矢地滿足各類人群的多維需求。浙江各地通過實地調研、問卷調查等方式,從需求側出發,圍繞宣講對象關心的難點熱點,號准脈、開好方。如寧波市條塊式、分眾化開發課程,推出專家宣講師資庫和宣講菜單,提供“你點我派”服務。湖州市派出“宣講名師”“媒體記者”“家園先鋒”“志願巾幗”等隊伍深入各地開展對象化互動化宣講,有效地找准了“要講”和“想聽”契合點。

   宣講場景立體多元,擴大理論宣傳覆蓋面。浙江各地積極開辟生活化、日常化學習場景,把宣講搬到街頭巷尾、公園廣場和車間工地。如金華市在公交車閱讀專區印制宣講二維碼,將8路公交“勞模創新號”打造成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紅色移動課堂。溫州市創設“車間課堂”“工地課堂”等宣講模式,引導黨組織書記、黨員深入生產車間、項目一線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解決兩新組織工學矛盾問題。舟山普陀的“海上”流動課堂,切實打通“最后一公裡”,讓宣講不限於講台、不囿於課堂,人人可參與、人人愛參與。

   (作者:王雲長、張俊,均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