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專題深思)

黃加文

2023年01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教育發展的人民立場,推動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努力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不斷滿足人民對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牢牢堅持高等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現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高等教育。要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對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優化高等教育布局,著力解決高等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保障人民受教育權利,努力促進高等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落實高等教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定不移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是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持續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貫通起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高校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扎實推進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繼續走在時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向改革要動力,持續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我國高等教育改革,要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高校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作用。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平。要著力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有”好老師重要要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健全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為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提供堅強制度保障。深化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改革,推動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

  (作者為江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