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適應發展需要 增強創新優勢

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專題深思)

沈家文

2023年01月1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科技評價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要有力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布局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科技競爭復雜激烈。我們站在新的更高發展起點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完成艱巨的科技創新任務,尤其需要在體制機制上為科技創新提供堅強保障。構建更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和創新生態,亟待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提出:“全面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內在要求,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關鍵舉措,有助於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完善國家創新體系,有助於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要在以下3個方面著力。

  建立健全更加適應國際科技競爭和應對風險挑戰的科技管理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們要適應有效應對新挑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需要,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從體制上增強科技創新和應急應變能力,改變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

  加快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新動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大科研、勇於戰略創新,建立快速響應的數字化管理體制和高效能科技創新統籌協調機制,強化科技創新政策的整體協同和有效銜接,把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與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緊密結合起來,加強跨區域、跨部門、跨學科整合創新資源,提高科研投入產出效率,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構建更加符合科技創新發展規律的現代化科技管理方式,促進我國科技創新實現質的飛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協同推進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形成創新合力。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優化科研組織架構,形成更加適應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的管理方式,充分激發創新活力和潛能。加強產學研融合和開放式創新,引導企業加大前瞻性和應用性基礎研究投入,加速科研成果產業化,促進創新供給與發展需求高效對接。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