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歷史自信  增強歷史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3年01月0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堅定歷史自信,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勇毅前行、開拓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增強歷史主動,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重要制勝法寶。新時代新征程,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必須牢記“三個務必”,貫通理解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中國共產黨具有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強大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馬克思主義、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這一最恢宏的史詩,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定的歷史自信,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主動的高超能力。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與歷史主動,源自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思想的力量。一種思想理論,能夠讓人們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是因為它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主義作為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是正確認識歷史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是科學指引未來的理論,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與歷史主動,源自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源自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10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在指引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彰顯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的歷史自信更加堅定、歷史主動愈益增強。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與歷史主動,源自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正是這種無比堅強的領導力,讓中國共產黨能夠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突出體現為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要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就能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與歷史主動,源自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歷史活動的主體,其歷史自信和歷史主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空中樓閣,而是有著深厚的根基。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從來都對歷史前途抱有堅定的信心,對完成歷史任務抱有必勝的信念,就是因為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撼山易,撼中國人民難。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念民之所憂,行民之所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歷史充分表明,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源泉,是我們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最為堅實的基礎。隻要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就能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與歷史主動,源自黨在艱辛奮斗中創造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特別是新時代十年,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基本養老保險覆蓋10.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百余年非凡奮斗,標注著一個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進步,熔鑄著一個政黨廣泛深厚的自信自強。“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歷史成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加堅定的歷史自信、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

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才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歷史是一個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到明天的過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目的是為了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隻有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才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堅定“四個自信”、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就要求我們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建立在堅定的歷史自信基礎之上。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隻有堅定歷史自信,我們才能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是一個長期艱巨的歷史過程,必須增強歷史主動。我們既要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又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抓住戰略機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戰略機遇。當前,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也應看到,隨著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戰略機遇的內涵也有了新的發展變化,而且歷史性的機遇往往稍縱即逝,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隻有增強歷史主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緊緊抓住戰略機遇,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才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應對風險挑戰、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必然要求。我們這樣一個大國的現代化,不可能順順當當實現。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會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必須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隻有堅定歷史自信,才能保持戰略定力,在亂雲飛渡中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向著既定目標前進﹔才能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精准研判、妥善應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隻有增強歷史主動,才能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既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又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以戰略定力和策略活力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才能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

堅定歷史自信不是驕傲自滿,增強歷史主動是為了更好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思想根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一刻都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夯實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思想根基,更好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堅持做到“三個務必”,在煥發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建立在對歷史發展潮流全面認識的基礎之上,深刻體現歷史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充分彰顯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向全黨同志提出的“三個務必”,不僅是對我們黨100多年來歷史經驗、優良傳統、精神品格等的高度凝練,更是對新時代新征程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新的更高要求。“三個務必”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讓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在長期執政中要節儉內斂、敬終如始,在承平時期要嚴以治吏、防腐戒奢,在重大變革關頭要順乎潮流、順應民心﹔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革命熱情和拼命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

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在把握歷史規律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對時與勢的判斷就會越准確,對歷史前途的掌握就會越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五個必由之路”,要求全黨“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規律總結。歷史規律可以映照現實、遠觀未來,能夠讓我們看清楚過去為什麼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進而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矢志不渝、篤行不怠,不斷創造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

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走過百年輝煌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定的歷史自信﹔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又踏層峰辟新天,更揚雲帆立潮頭。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