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 高水平推進現代化建設 奮力推動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中共廣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1月06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廣東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廣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高水平推進現代化建設,守正創新、團結奮斗,奮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增強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我們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以“五個牢牢把握”為重點,學深悟透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發展,把握歷史主動,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對廣東來說,“兩個確立”不僅是我們這些年抓住歷史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推進改革發展的根本原因,也是在新征程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更加堅定自覺以黨的創新理論統領和指引廣東各項工作。思想力量激揚奮進力量,理論主動才能把握歷史主動。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入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問題,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著力點放在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上,和“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聯系貫通起來,更好落實到廣東各項工作中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我們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觀察分析形勢、謀劃推動廣東各項工作。

深刻領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更加堅定自覺按照黨中央戰略部署推進廣東現代化建設。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科學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重點放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突破上,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堅定歷史自覺和道路自信。要深刻認識廣東在現代化建設大局中肩負著走在前列、支撐帶動、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務,胸懷“國之大者”謀劃和推動廣東現代化建設。要充分認識廣東具備的優勢和基礎、差距和不足,切實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廣東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和總抓手,把聚焦高質量發展作為強烈共識和重要方法論,以高質量發展的步步推進,贏得現代化建設的節節勝利。

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路徑

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作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我們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找准出發點、著力點、突破點,謀劃廣東現代化建設的行動方案和施工圖,以生動實踐在南粵大地展開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精彩演繹。

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高水平謀劃推進大灣區建設。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我們要牢牢抓住這個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綱”,統籌推進深圳先行示范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戰略重大平台落地落實。把規劃抓在手上,緊緊扭住規劃綱要和配套文件,細化每項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把項目落在地上,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制定重點項目清單,短中長科學擺布,注重發揮港澳作用,共同謀劃、爭取和推動項目建設﹔把未來融在路上,探索三地協同發展新模式,在共同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共擔民族復興大任中展現大灣區建設的廣闊空間、無限潛力﹔把百姓記在心上,深化研究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切實增強港澳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對“一國兩制”的認同感。

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廣東的獨特優勢和鮮明特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視察廣東,都對廣東改革開放寄予殷切期望。邁上新的征程,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廣東要繼續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為現代化建設釋放充沛活力、注入強大動力。新時代新征程的改革很關鍵,也是難闖的關口,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改革總體規劃,推進“集成式”改革,建立健全推動改革落實的制度機制,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廣東靠率先開放贏得了先機,還要靠擴大開放贏得未來,要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優化對外開放布局,打出外貿、外資、外包、外經、外智“五外聯動”組合拳,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努力塑造廣東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突出制造業當家,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廣東靠制造業起家,在新征程上要堅持制造業當家,把制造業這份厚實的家當做優做強,在新的高度挺起廣東現代化建設的產業“脊梁”。要抓大產業,做強支柱產業,做大新興產業,塑造未來產業,強化區域產業布局,把產業家底夯實筑牢。要抓大平台,大力拓平台、促升級、強特色、重效益,打造制造業當家“金名片”。要抓大項目,持續布局落子、著力構建大招商工作格局、隻爭朝夕強勢推進項目建設、發動領導干部靠前指揮,提升制造業當家“加速度”。要抓大企業,鞏固壯大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建立優質企業梯隊培育體系,引導企業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撐起制造業當家“頂梁柱”。要抓大環境,舍得下本錢加大制造業投入,切實營造實業為本、制造當家的濃厚氛圍。

突出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協同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創新強省和人才強省建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廣東推進現代化建設,關鍵是科技,科技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要堅持系統觀念、協同推進,把現代化建設的根基打得更穩更牢。要著眼提質培優,構建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體系,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推動高校人才培養和創新產出水平“雙提升”。要著眼引領推動,加快構建起“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著眼培引並舉,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機遇,抓好人才培養、人才引進、人才使用,增創人才發展新優勢。

突出縣域振興,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近年來,廣東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城鄉區域發展格局不斷優化,但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依然是廣東高質量發展的最大短板,是現代化建設必須解決的頭號難題。縣域活則全省活,要牢牢抓住縣域這個重要發力點,啟動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全力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強化鄉鎮聯城帶村的節點功能,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發揮好規劃引領作用,更大力度推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縣鎮村統籌,推進規劃建設、基礎設施、要素配置、生態環保、基本公共服務等一體化發展。要扎實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強鎮街風貌管控,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下定決心解決城中村這個“老大難”問題。要強化政策機制支撐,充分發揮基礎設施的先導作用,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更大突破性進展。

突出綠美廣東引領,擦亮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作出深入推進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的決定,要求我們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努力探索新時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廣東路徑。要聚焦品質提升,群策群力抓綠化,抓林分改善、林相改造,抓城鄉綠化美化,抓生態保護修復,營造“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綠美人居環境。要聚焦啃硬骨頭,持之以恆抓治污,強化源頭施治、系統綜治、制度長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綠色成為廣東發展的鮮明底色。要立足廣東資源稟賦,圍繞結構優化抓“雙碳”,在能源方面堅持先立后破,在產業、建筑、交通等方面優化產業結構,在碳匯方面更好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實現綠水青山的有效變現。

突出文化自信自強,推進“兩個文明”相協調、相促進。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廣東處於“兩個前沿”,尤其需要推動“兩個文明”相協調、相促進,為奮進新征程提供更加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要提升理論武裝新高度,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旗幟鮮明加強思想輿論引導,切實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要弘揚社會文明新風尚,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充分發揮文明實踐陣地功能,讓向上向善、剛健朴實的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要綻放嶺南文化新光彩,實現文化發展新突破,加強文化遺產保護,不斷做強嶺南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扛鼎之作,讓“詩和遠方”在廣東觸手可及。

突出均衡性可及性,讓老百姓生活步步高、喜洋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民生、情牽百姓,多次深入南粵大地,走村訪戶、噓寒問暖。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要著力破解民生難題,堅持問題導向,謀劃實施“民生十大工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健全覆蓋全民、城鄉統籌、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動社會保障從“制度全覆蓋”轉向“人群全覆蓋”。要著力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探索構建符合廣東特點的分配制度。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東、法治廣東,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持續打造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牢記“三個務必”,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執著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在服從服務國家大局中展現廣東的使命擔當。要一體推進全省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深化實施“頭雁”工程和南粵黨員先鋒工程,筑牢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強戰斗堡壘。

著力建設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為政之要,首在得人。我們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強化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扎實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加強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政關,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強化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制造業當家等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考察干部、選拔干部。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集中開展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專項整治,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要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堅持政治能力和業務能力培訓兩手抓,深入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確保廣東改革發展事業后繼有人、薪火相傳。

深化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我們要全面落實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各項部署要求,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用嚴字當頭、常抓常嚴、一嚴到底,換來風清氣正、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督促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要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斷彰顯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經常性開展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加強廉潔文化建設,用好廣東紅色資源,持續涵養新風正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在新的征程上,廣東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扎扎實實辦好廣東的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廣東應有貢獻。

(作者:中共廣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