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裕

孫明增

2023年01月06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名單公布,從電影類《守島人》到電視類《山海情》,從戲劇類《燕翼堂》到廣播劇《中國北斗》,從歌曲類《領航》到圖書類《遠去的白馬》……97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優秀作品入選,充分反映了近三年來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的豐碩成果,集中展示了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和夢想。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存的靈魂。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也是從精神上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過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要不斷夯實現代化的物質基礎,為人民幸福生活提供物質保証,也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產主義的一個本質特征,就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人民對幸福生活的期許,不僅包含物質生活、社會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追求精神生活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能和質的規定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與動物界的最大區別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時時刻刻都存在。”以往一些國家現代化的一個重大弊端,就是物質主義過度膨脹。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提升。

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鑄就了中國人民精神上的萬裡長城,支撐起中國人民文化自信的雄偉大廈,構建起照亮民族復興航程的精神燈塔。從百年前任人宰割、仰人鼻息,到新時代自信自強、平視世界,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發生了由內而外的深刻變化,全社會充滿向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絢爛的精神文明之花在中華大地精彩綻放。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根據國際經驗,當一個國家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時,文化消費需求將成為大眾生活的必要品、必需品。2019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2021年達到1.26萬美元,人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處於旺盛增長期。為此,黨的二十大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重要部署。新征程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做到家家倉廩實衣食足,又讓人人知禮節明榮辱,不斷實現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高舉思想旗幟,強固頂天立地的精神支柱。堅持以什麼思想理論為指導,是文化建設的首要問題。馬克思主義以其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成為中國人民精神世界頂天立地的精神支柱。隻有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的本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守正出新、氣象萬千,否則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新時代新征程高舉思想旗幟,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夯實共同的思想基礎,拉緊共同的精神紐帶,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強化價值引領,推動構筑共有的精神家園。核心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決定著文化的性質和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鮮活地體現到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上,通過一系列有思想、有道德、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優秀作品滋養人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來,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園。

升級文化供給,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后,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食糧的需求,主要不在於量的多少,而是質的優劣。一方面,要注重文化供給多樣化,針對不同個體、不同群體個性化、差異化、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供給能力和水平,使文化產品極大豐富﹔另一方面,要注重文化供給品質化,努力打造高品質又接地氣,能夠陶冶心靈、引領時代的優秀作品,讓人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共同富裕好比一曲大合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盛大交響。新時代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等待著我們去抒寫、去描繪、去歌唱。新時代新征程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推動人民精神生活邁上新台階,讓人民心中的繽紛花朵競相綻放,讓人民心中的曼妙音符激越昂揚,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貢獻雄渾壯美、蒼勁有力的精神力量。

(作者:孫明增,系天津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