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開好局起好步

學習時報評論員 何忠國

2023年01月04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2023年學習時報新年寄語用了三個字“往前走”,這個極其簡短的寄語中蘊含著深刻的內涵。極不平凡、極不容易的2022年已經過去,我們迎來了新的一年。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開局起步,絕不是小事,關系我們的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許黨、夙夜在公,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

“來路不尋常,開局殊不易”。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加深。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我們經歷了三年艱苦的抗疫斗爭,在世紀疫情的沖擊下,既展現了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同時也凸顯了我們在治理方面的一些短板,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目標依然任重而道遠。面對新征程上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各級領導干部有沒有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尤為重要。勇於擔當作為是共產黨人的優秀政治品質,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正是有了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群眾中口碑好的好干部,才有了我們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良好局面。

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領導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領導干部必須全面增強履職盡責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領,轉變思想觀念,彌補知識缺陷、能力短板、經驗弱項,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緊密結合各自實際,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大膽作為,把各項工作抓好抓實。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增強服務群眾本領,加強調查研究,多到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聽基層干部群眾的真話、實話、心裡話,對發現的問題,分析原因、找准症結,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加強對各種風險隱患的分析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改革發展穩定、意識形態領域、黨風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領導干部擔當作為不是天生的,需要不斷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旗幟鮮明地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加油鼓勁、保駕護航,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按照中辦印發的《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要求,對那些擔當和斗爭精神不強,在事關黨和國家利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等緊要關頭臨陣退縮,在急難險重任務、重大風險考驗面前消極逃避或者應對處置不力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精神狀態差,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上心、不盡力,工作推拖繞躲、貽誤事業發展的﹔領導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履行職責的,及時進行組織調整。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斗裡書寫。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各級領導干部隻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才能夠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