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

王一彪

2023年01月03日11:26    來源:學習強國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深刻領會、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在新征程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更加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現場聆聽和反復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感到報告一個突出特點是,通篇貫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要求。報告第一部分在總結黨的十九大以來五年工作時,指出“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我們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報告在概括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即十六個方面重大成就時,指出“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報告第二部分在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時,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報告第三部分在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時,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排在第一位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第一條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報告第六部分在闡述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報告第七部分在闡述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時,強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報告第十一部分在闡述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時,強調“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報告第十二部分在闡述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時,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報告第十五部分專門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進行部署,強調“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報告在結束部分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希望“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

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論斷和部署,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系,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強大政治保証和制度優勢,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更加深刻認識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根本原則和根本目的。

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堅定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不偏離、不變通、不走樣,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深刻領會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我們應當更加深刻認識到,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再加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新時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掌握了這一銳利思想武器,就能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掌握歷史規律、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更好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要把理論武裝任務落到實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堅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創新、問題導向、系統觀念、胸懷天下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科學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

深刻領會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大意義和部署要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組織保証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重視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出過硬干部隊伍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所在,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把干部隊伍建設放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來抓。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隊伍建設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新時代干部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干部隊伍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新的氣象,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素質能力更加過硬,紀律作風更加嚴明,精神斗志更加飽滿,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要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更大力度做好新時代干部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把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牢固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讓廣大干部多到一線加強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經受磨礪,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深刻領會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進事業單位黨建工作。”回顧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是第一次,這充分彰顯了基層組織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為建強戰斗堡壘、夯實執政之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層黨組織擔負著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高瞻遠矚、統籌謀劃,堅持把抓基層強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著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統籌抓好各類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大戰大考中充分彰顯了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更加穩固,黨的執政基礎才能更加堅實。

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著力推動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使基層黨組織更好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指針,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目標,以創建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黨支部為抓手,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各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深刻領會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深刻揭示管黨治黨必須標本兼治規律和深刻總結新時代反腐敗斗爭成功經驗基礎上強調,“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這是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的戰略部署,為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但必須清醒認識到,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必須始終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我們要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深入開展廉潔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緊盯關鍵少數,提高對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實效,加強對權力、資金、資源集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的監督﹔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深刻領會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重大現實意義,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更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一重大論斷,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在黨的建設領域的重大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正如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同時黨的二十大報告十分清醒地指出,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要嚴格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增強領導干部管黨治黨意識,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求,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和制度規范﹔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推動黨組織書記更好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更好履行“一崗雙責”﹔切實加強對黨務干部的關心和培養,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兼職黨務工作者隊伍。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