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矢志不渝奮斗 篤行不怠強軍

倪新明 周燕虎

2023年01月03日08:33    來源:解放軍報

●保持自信果敢、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保持永不懈怠、銳意進取的奮進姿態,保持中流擊水、奮楫爭先的沖天干勁,激情澎湃地投身強軍興軍火熱實踐,以新氣象新面貌在新的一年開好局起好步,把黨的二十大的既定目標任務抓到位、落到底

光陰流轉,征途如虹。強軍事業的航船,載著新時代的追夢人,走過波瀾壯闊、極不平凡的2022年,駛入生機盎然、充滿希望的2023年。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號角已經吹響,進入新年度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建功強軍事業?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樣勉勵我們: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成功,也沒有等來的輝煌。一切美好和幸福,都是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持久奮斗出來的。試想,沒有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咬定青山不放鬆”,沒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不畏浮雲遮望眼”,沒有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如何推動“中國號”巨輪從容越過“萬重山”,又如何一次次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向上攀登、向遠而行的道路總是充滿曲折、布滿荊棘的,隻有初心如磐、堅定不移,風雨兼程、勇毅前行,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闖出事業發展新天地。這是我們成就夢想、奪取勝利、贏得榮光的關鍵所在,也是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的不竭動力。

人生是一條無法回返的單行線,必須咬定目標、認准方向,奮力向前奔跑,不管風和日麗還是風吹雨打,都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心思飄忽、舉棋不定,這山望著那山高,很容易“亂花漸欲迷人眼”,在猶豫彷徨中迷失自我、喪失動力,很難經受住風高浪急乃至驚濤駭浪的考驗。回望百年征程,我們黨之所以能經受住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面對千山萬水矢志不渝、初心不改,面對千難萬險不換其道、不止其行,從而不斷把國家的發展、民族的進步推向一個個嶄新高度。心中有定力,風雨不折腰。走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征途上,我們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於花繁柳密處撥得開、看得清,於風狂雨急時立得定、站得穩,堅定航向不變向、堅守航道不變道,錨定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奮勇前進,跑出加速度、取得新成績。

“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一個人有了奮發有為、奮斗以成的昂揚精神狀態,無論面對順境還是逆境、勝利還是挫折、贊譽還是誘惑,都能集中全部精力、展現全部能力、釋放全部潛力,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誓言“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黃大發是這樣,退休后傾心打造綠水青山的張連印是這樣,危急時刻“你退后,讓我來”舍身護戰友的杜富國也是這樣……從他們的事跡中可以看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良好精神狀態能夠迸發創造奇跡的力量。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既擁有“海闊憑魚躍”的寬廣空間,也面臨“帆舞航程急”的巨大考驗。廣大官兵須堅持不懈學習黨史軍史,善於用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砥礪斗志、激昂士氣,保持自信果敢、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保持永不懈怠、銳意進取的奮進姿態,保持中流擊水、奮楫爭先的沖天干勁,激情澎湃地投身強軍興軍火熱實踐,以新氣象新面貌在新的一年開好局起好步,把黨的二十大的既定目標任務抓到位、落到底。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隻要我們篤行不怠、勇往直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則必能乘風破浪,抵達常人難以抵達的事業高度,領略常人難以領略的旖旎風光。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前景美如畫,關山萬千重。我們應高唱新時代強軍戰歌,緊緊扭住備戰打仗的瓶頸問題、制約轉型建設的深層問題、阻礙發展的頑症問題,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燕子壘窩、老牛耕田的恆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橫下心來“不破樓蘭終不還”,不因矛盾棘手而畏葸不前,不因任務繁重而退避三舍,不因條件受限而等待觀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備戰打仗上。咬定目標、矢志不渝,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才能磨礪勝戰刀鋒,錘煉過硬本領,努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跨越強軍征途中的“婁山關”,不斷奪取新的勝利,贏得新的榮光。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