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

於雲先 張鵬軒

2023年01月03日08:32    來源:解放軍報

引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面對國家安全的嚴峻形勢、面對現實存在的戰爭風險,我們必須把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努力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深刻認識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時代意義

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回望歷史,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一直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堅強后盾﹔新時代,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依然是我們塑造安全態勢、遏控危機沖突、打贏局部戰爭的力量所在、根基所在、底氣所在。

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是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在要求。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的意志、人民的期盼。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既是黨的強軍事業的組成部分,也是打贏未來戰爭的重要支撐。當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正處在提質增效的關鍵階段,必須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積極適應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轉變動員理念,優化動員模式,提升動員能力,創新動員手段,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交出合格答卷。

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是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的重要舉措。強大的戰略威懾力量體系是大國博弈的“壓艙石”。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作為支撐打贏的堅實后盾,天然具有戰略威懾功能。保持強大的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釋放出的是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顯示出的是打贏來犯之敵的勝戰能力,樹立起的是不怒自威、不可侵犯的戰略形象。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和周邊形勢,必須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統一起來,不斷壯大戰略力量,綜合運用包括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在內的多種戰略手段,構建起有效懾敵制敵的戰略力量體系。

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是運籌打好新時代人民戰爭的必然選擇。人民戰爭是我黨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無論國際形勢和戰爭形態如何變化,兵民是勝利之本的規律永遠不會變。面對一些霸權勢力發動“混合戰爭”的威脅,亟須以人民戰爭“總體戰”進行積極應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作為人民戰爭的重要組織形式和基礎依托,在打贏新時代人民戰爭中重任在肩、責無旁貸,必須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自身獨特功能,加強黨政軍民一體聯動,高效能聚合全域優勢資源,全方位激活國家戰爭潛力,匯集起人民戰爭的磅礡偉力,形成壓倒一切敵人的優勢勝勢。

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是加強軍事力量常態化多樣化運用的現實需要。我國陸域海洋遼闊,安全形勢復雜,面臨的各種任務日益繁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遍布城鄉、人地兩熟、組織嚴密,一旦有事能夠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第一時間發揮作用。近年來,無論是海上維權,還是搶險救災,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都是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和突擊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將不斷涌現,打造一支建在當地、抓在手中、用在關鍵的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必將在未來軍事斗爭中發揮更大作用。

科學把握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著力重點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應緊緊圍繞國家安全和軍事斗爭准備現實需要,進一步優化動員體制、提升動員能力、創新動員模式、拓寬動員領域,著力提升對打贏未來戰爭的支撐度和貢獻率。

聚力深化改革,進一步優化動員體制。當前,國防動員體制深化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著眼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要進一步理順國防動員平時領導管理和戰時組織指揮關系,打造上下貫通、橫向聯通、機制完善、運轉高效的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體系。要著眼應急應戰需要,建立與國家四級應急響應機制相銜接、與軍隊等級戰備制度相適應的國防動員分級響應制度,使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更好地與聯合作戰體系相融合、與國家應急體系相接軌。

聚焦高端戰爭,進一步提升動員能力。大國博弈背景下,未來戰爭將是一場在多維空間展開的,以全縱深、高強度、新技術為主要特征的高端戰爭。要深入研究高端戰爭本質特征、制勝機理,准確把握高端戰爭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提出的新需求新要求。要加快高新產業發展步伐,加大高新技術領域軍地協作力度,進一步厚植支撐打贏高端戰爭的國防潛力。要加大動員信息網絡體系和信息化智能化指揮手段建設,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實案化准備、實戰化訓練,進一步提升平戰結合、全域遂行、精確高效的國防動員能力。

著眼提質增效,進一步創新動員模式。當前,戰爭形態正在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進。國防動員必須從過去那種單純追求數量規模的概略性模糊化動員模式,轉變為更加強調質量效益的多域聚優動員模式。后備力量必須從人力支前、物資支前,向智力擁軍、科技擁軍轉變。要加大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開發運用,依托軍隊信息網絡體系,有機整合動員主體、潛力資源和保障對象,通過即時感知動員需求、精准掌握動員潛力、智能分配動員任務、機敏調控動員行動,實現軍地一體即時聯動、潛力高效轉化運用、力量快速參戰援戰,切實提升動員的費效比和對作戰的貢獻率。

突出新域新質,進一步拓寬動員領域。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的迅猛發展,太空、極地、深海、網絡、無人等新域新質力量發展步伐加快、效能日益顯現,已成為大國競爭的焦點、制勝未來的關鍵點和軍隊戰斗力新的增長點。要深刻把握未來戰爭發展大勢,積極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向新興領域拓展、向新質力量聚焦,通過功能融合、智能改造、戰法創新,充分挖掘新域新質潛力資源,綜合集成高新尖端技術,培塑轉化優質動員能力,把先進的科技力轉化為支援保障打贏的戰斗力,有效提升非對稱制衡效果,助力奪取戰略博弈主動權。

積極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必須著眼強國強軍和打贏未來戰爭需要,始終扭住影響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根本性全局性問題緊抓不放,持續在黨管武裝、軍地統籌、人才培養和法規建設上下功夫使長勁。

堅持黨管武裝。黨管武裝是我黨我軍在長期革命與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原則在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中的貫徹和體現,無論時代如何發展,都必須始終堅持。要規范制度執行,完善相關機制,確保落地落實。要健全國防后備力量中黨的組織,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規范和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著眼時代發展,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業落實黨管武裝的制度措施,確保民兵組織建到哪裡,黨管武裝工作就跟進和拓展到哪裡。

加強軍地統籌。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一頭連著軍隊,一頭連著地方,必須放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軍事斗爭准備全局中加強整體設計和統籌謀劃,切實實現軍地戰略規劃統籌、政策制度銜接、資源要素共享。要把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統合軍地需求,統籌資源配置,明確責任主體,確保相關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要充分發揮國防動員服務軍事需求、掌握地方潛力、平戰快速轉化的優勢,積極走開融合發展之路,著力構建潛力需求對接、預儲預征預置、軍地技術嫁接機制,做到軍事效益與社會效益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建強人才隊伍。人才是第一資源。建設強大的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必須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隊伍。要著眼支撐打贏未來戰爭需要,科學規劃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人才隊伍的規模、結構、專業、布局,積極打造功能完善、優勢互補的人才隊伍格局。要發揮好院校培訓“主渠道”、崗位磨礪“主陣地”、軍事職業教育“主平台”作用,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力度,著力提升援戰勝戰的素質本領。要積極營造尊重人才、愛護人才的濃厚氛圍,樹立公平公正、選賢任能的鮮明導向,建立比學趕超、催人奮進的激勵機制,真正激活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人才隊伍的“一池春水”。

完善法規制度。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完備的法規制度是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順利實施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要以法治中國建設為契機,抓緊清理與新時代新要求不相適應的動員法規,做好現有動員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盡快構建起以《國防法》《國防動員法》為主干,以相關地方性、行業性法規規章為補充,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操作性強的動員法規制度體系。要強化對動員法規落實情況的監督監察,完善監督監察的相應制度機制,加大對動員領域違法違規情況的查處和追究力度,確保動員法規的剛性落實。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