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彰顯高度文化自覺和堅定文化自信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新知新覺)

胡海良

2023年01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這深刻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

  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中華文明是悠久而燦爛的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與馬克思主義許多重大觀點具有內在契合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10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問題、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不斷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比如,堅持人民至上,汲取“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以百姓心為心”的民本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秉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天人之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天下為公”“和衷共濟”的博大胸懷﹔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彰顯了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走上這條道路,跟中國文化密不可分。我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內在的基因密碼就在這裡,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基因。”我們必須堅持“兩個結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作者為浙江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