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如何抓好黨務工作

張力丹

2022年12月30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黨務工作是黨的建設工作重點關注的內容,是黨的基礎性工作,關系黨組織的實際運行狀況。重視黨務工作、善抓黨務工作一直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內部管理的寶貴經驗。但是,在黨務工作開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黨務工作切入不准、把黨務工作簡單定義為“傳聲筒”、黨務工作實操水平參差不齊、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等。這些問題如不加以重視就會導致黨務工作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忽略主體責任,抓業務不抓黨務。由於業務工作具有較大支配權,而黨務工作更多是思想性、教育性內容,常常讓人感到日計有余而歲計不足,難以數出太多實績,而業務工作“硬件多”,工作容易量化。其次,認識上有偏見,擺不正黨員的位置,認為黨務工作任務重、工作難度大、地位不高,難有作為。甚至怕得罪人敷衍應付,執紀失之於軟、失之於寬。或是態度不端正,存在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傾向,把工作成績當成個人政績、把崗位職責視為個人權力。黨務工作是一項政策性、業務性較強的工作,沒有黨務工作基礎很難勝任。“不懂”“不會”也是致使黨務工作“薄弱”的一個重要原因。

黨務工作連著黨建工作的“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有的放矢才能做到對症下藥。

用黨建思維抓實黨務工作。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是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兩個范疇,需要從認識上准確把握兩者的辯証關系,沒有黨建,黨務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根之木﹔沒有黨務,黨建就沒有了外在呈現端口。黨建工作和黨務工作有所不同,黨建工作從內容上來說要更加豐富,包括政治建設、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黨務工作更加具體,圍繞黨的建設開展一系列具體活動,比如發展黨員、收繳黨費、黨員教育工作等。黨務工作是黨建過程的一種呈現,黨建是黨務工作的主要內容。兩者聯系緊密,離開黨的建設,就不存在黨務工作,因此,黨務工作要以黨建思維為指導,組織黨員共同參與到黨的各項建設中來,增強黨員黨建各項工作參與度,積極推動黨員主體作用的發揮。同時,基層黨組織書記要明晰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身份,樹立大黨建工作格局,建立起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的連接機制。保証好黨務干部抓好基礎性工作的同時,探索黨員作用發揮途徑。

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需“同頻共振”。積極推進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相結合,以系統思維推動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相互融合,形成以黨務促業務、以業務促發展的局面。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使二者在融合發展中相互促進。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是有機統一的,黨務工作抓好了,就能為業務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同時,實現黨務和業務“同頻共振”,要注意避免出現重業務輕黨務的情況,這就需要強化組織責任,突出抓好“關鍵少數”。進一步明確黨支部職責,壓緊壓實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凝聚黨支部書記隊伍的向心力和戰斗力。另外,推動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共同發力,還在於要有專業的黨務工作者,積極探索黨務工作者專職化,積極探索黨務工作者專職化,克服黨務工作中專業性不強的問題。同時,豐富組織生活內容和形式,增強吸引力和實效性。黨支部組織活動要緊密聯系實際,組織切合黨員需求的“前期設計”,克服組織生活存在形式主義、痕跡主義的現象,讓集體學習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增強吸引力。

做好黨務工作關鍵在人。“國家之所重者人才”,黨務工作歸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一方面要提高黨務工作者黨務理論和技能,這是做好黨務工作的基礎。黨務干部作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的代表者、執行者,肩負著管理教育干部的重任,應扎實打牢黨務工作的基本功,擔當起凝聚隊伍、理順情緒、鼓舞干勁、引領發展的使命。另一方面,提高黨務工作者專業化水平,黨務人員專職化程度決定著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水平。深學業務知識,才能成為黨務工作的“百事通”。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才能學深學透黨務知識,並將其轉化為具體的工作能力。再者,黨務工作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要將服務群眾、保護群眾利益堅持到底作為一切工作開展的基本原則。這樣既可以保証在工作中不會迷失方向,也可以更好地發揮黨務工作者的責任感,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作合格的黨組織成員。

依托網絡信息技術創新黨務工作。網絡信息技術給黨務工作帶來了新發展、新機遇,推動了黨務工作在思維、功能和治理結構方面發生轉變。新時代要充分發揮網絡信息技術作用,積極推動黨務工作創新。一是信息技術革新黨務工作方式,從技術角度重塑黨務工作管理系統、構建黨務管理平台,可以促進黨務工作向精細化方面發展。為了適應網絡信息技術發展需求,迫切需要推進黨務工作向大數據思維轉變,以提高執行與決策能力。具體來看,利用大數據輔助黨務工作者作出正確決策,轉變傳統的管理手段與模式,增強互動性﹔基於大數據思維,在細節判斷、信息共享等方面進行資源整合。通過信息技術輔助黨務工作人員完成管理、宣傳、教育、數據存儲與分析、決策、監督等工作,實現工作方式由人工向人機協同轉變。二是信息技術的引入提高黨務工作的專業化程度。龐大的數據庫、專業化的知識庫、科學的推理規則、精確的算法、可視化的呈現方式,為工作人員提供准確的搜索結果、精確的數據分析結果、科學的建議和方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