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落到實處

呂品

2022年12月30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指出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不僅是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的戰略部署,而且是對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提出具有時代特點的新要求。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的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精辟闡述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意義、基本內涵、實踐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問題,其中就蘊含了自我革命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要求,包含了以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重要保障的要求。

在十九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給出的“第二個答案”,並概括出“六個堅持”的基本路徑,強調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是第一次明確提出推進自我革命中構建制度體系的重要性,系統闡述了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與自我革命的深刻關系,對全黨同志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提出了明確要求。“六個堅持”把制度建設的要求放在最后,基本體現了黨建總體布局中強調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要求,無論是對政治建設的要求,即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或是對思想建設的要求,即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或是對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的要求,即自我革命有效途徑﹔或是對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要求,即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或是對組織建設的要求,即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都需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以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將黨的制度建設要求提前至第三個要求進行論述。一方面突出了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報告對黨的建設提出統領性要求: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七方面的工作部署中都彰顯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對黨的各方面建設從不同角度提出了針對性強的任務措施,在制度建設方面更是直接以自我革命為主題提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另一方面,這也闡明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結合、辯証統一的關系。報告要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同時要求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兩者在報告中作為前后兩個段落出現,更加凸顯了思想的引領作用和制度的規范作用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持續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推進思想建黨的根本途徑。隻有不斷增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堅定性與自覺性,才能夯實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礎和力量來源。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過程中,依規治黨是底線要求,從保持管黨治黨的長期性與穩定性出發,旨在通過制度的嚴格性和根本性,將自我革命的精神實質與各項要求轉變為具體的、明確的、硬性的制度化要求,確保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思想引領與制度規范同向發力,奠定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礎與制度根基。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對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提出具有時代特點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們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就必須做到在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同時,能夠主要依靠自身力量進行自我革命,並以制度規范體系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有些人迷戀西方多黨輪替、三權鼎立那一套,認為一黨執政無法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實際上,縱觀各國政黨,真正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能夠始終如一正視自身問題,能夠形成一整套自我約束的制度規范體系,能夠嚴肅懲處黨內一大批腐化變質分子的,可以說少之又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著重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貫徹到黨內法規制度的指導方針、工作原則、重大制度和具體舉措中,推動黨不斷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將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一方面體現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中的鮮明特征和寶貴經驗。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黨的建設中應該“用什麼治”“治什麼”以及“怎樣治”內容,涵蓋黨內法規和黨內規范性文件等黨的制度的制定、執行、監督、遵守、適用等各項工作,它們之間互相聯系、互相制約、互相配合,以發揮出黨內制度體系的整體效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對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邊實踐邊總結邊提升,把在推進自我革命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為制度機制,深入探索了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徑。

另一方面也為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提出了具有時代特點的新部署新要求。二十大報告中“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從“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發展而來,從概念上看更加簡潔權威規范。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具有嚴密內在邏輯關系的科學體系,建設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在二十大報告中沒有事無巨細列舉所有內容,而是從整體要求與重點工作兩個方面進行闡述。

在整體要求中,提出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在重點工作部署上,首先,要求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隻有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做到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實現制度建設與時俱進,推動監督工作在法治軌道上規范運行,才能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督體系,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其次,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新時代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通過建立健全台賬管理、動態跟蹤、限期辦結、督查問責、“回頭看”等措施制度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再次,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聚焦重點對象,緊盯黨員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其中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的關鍵環節。要加強《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落實,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領作用,帶動和促進整個監督體系不斷健全、更好運轉。最后,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把握巡視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性制度安排定位,堅決貫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建立健全整改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抓實巡視整改,充分彰顯巡視監督嚴肅性和公信力。最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權責統一,抓好《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全面落實,以精准規范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政治擔當,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同時我們要注意,雖然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求是集中在一個自然段表述,但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將“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作為新時代十年的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之一,並對新時代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而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可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都要突出制度建設鮮明政治導向,將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實質與要求轉化為制度規范,更好發揮制度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例如,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完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當然也是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