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大優勢

王立勝

2022年12月29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認識和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在開創、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領導作用和領導優勢,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認識和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在開創、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領導作用和領導優勢,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戰略方向的領導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從其本質屬性來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的資本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將現代化建設的任務融入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確保了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話,創立了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嶄新理論,實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現代化生動實踐的有機結合。中國發展的歷程告訴我們,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使社會主義與現代化的結合成為現實,並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沿著社會主義正確方向前進。

  戰略目標的領導優勢

  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從一開始就著眼於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既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體現了中國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宏偉願景。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中國共產黨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是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在理論與實踐的有機互動中探索現代化建設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和人類進步事業統一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向世界展現了中華民族在追求現代化之路上所體現的多元融合的文明特征。

  戰略規劃的領導優勢

  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始終有著目光長遠的戰略規劃。1956年,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鄧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戰略。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並根據中國發展實際,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至2035年,將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確定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中國共產黨多年的執政歷程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思考從來都是目光長遠的。在長遠戰略目標和具體戰略規劃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呈現出接續奮斗的歷程。可見,科學合理的戰略規劃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優勢所在。

  社會動員的領導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進行現代化建設,必然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沒有一個能夠真正代表、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的黨對各方面進行統一領導,是不可能成功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能夠為國家現代化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並保証其得到貫徹和執行。為實現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目標,中國共產黨可以動員最大范圍的力量參與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在完成脫貧攻堅等艱巨任務時,中國共產黨展現出極其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最大限度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妥善解決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各項難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聚了力量。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奮進力量的根本保障。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長期以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控制了現代化話語權,將現代化等同於西方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與西方資本主義所主導的現代化道路截然不同,追求的是全面協調、共同富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為實現這樣的目標,中國共產黨不斷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同時,我們黨也注重加強價值引領,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就將14億多中國人民的思想統一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中來。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實踐和新時代10年的實踐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大優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隻有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黨長期執政的能力水平,才能為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障。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哲學研究所黨委書記)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