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來自人民  為了人民  造福人民

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專題深思)

李澤泉

2022年12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理論的人民性,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黨的理論來自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實踐的主體是人民群眾,離開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理論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10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深植根人民群眾,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的呼聲,積極吸收人民群眾的智慧,善於總結人民群眾的經驗,把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作為黨的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訪農家、進企業,察民情、問良策。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指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2020年9月,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同鄉村教師、農民工、快遞小哥等基層代表親切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強調“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深深植根億萬人民的生動實踐,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及時概括提煉人民群眾的新鮮經驗,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

  黨的理論為了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黨的理論是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黨的理論造福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能否造福人民是對理論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的最好檢驗。理論隻有真正造福人民,才能始終富有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造福人民的理論。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造福人民作為理論創新的價值旨歸,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作者為杭州師范大學紀委書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