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唐愛軍

2022年12月28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這深刻闡明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目的和鮮明指向,也凸顯了實現共同富裕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為新時代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目的。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資本主義兩極分化的基礎上鮮明提出,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給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給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和閑暇時間,給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共同富裕是以所有人的富裕、美好生活為目的,而不是以一部分人或少數人過上富裕生活為目的,其根本價值目標就是人的全面發展。堅持共同富裕,就需要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進程中,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逐步消滅一切主要由於社會生產力發展不足而造成的重大社會差別和社會不平等。共同富裕不是共同貧窮,而是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達基礎上的共同發展、共同享有。如果沒有生產力的高度發達,那就“隻會有貧窮、極端貧困的普遍化﹔而在極端貧困的情況下,必須重新開始爭取必需品的斗爭,全部陳腐污濁的東西又要死灰復燃”。堅持共同富裕,就需要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解放、發展和保護社會生產力,消除貧困,掃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因素。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本質體現。鄧小平同志曾指出:“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他還強調:“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資本主義社會在特定階段,通過一些手段能較為有效地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關系,但是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共同富裕的問題,“兩極分化”是資本主義的必然結果,也是其基本特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一些發達國家工業化搞了幾百年,但由於社會制度原因,到現在共同富裕問題仍未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反而越來越嚴重。”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的一個根本體現,隻有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避免兩極分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斷彰顯出來。

  共同富裕是衡量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標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一部分人富起來、一部分人長期貧困,也不是社會主義。”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是關乎社會主義本質的實現、關乎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的根本問題。這一方面提醒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始終不渝地堅持共同富裕基本原則,時刻防止背離社會主義大道,決不能允許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窮者越窮富者越富,決不能在富的人和窮的人之間出現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另一方面,共同富裕為我們提供了破除關於社會主義種種錯誤論調的有力武器。近些年來,國內外有些輿論提出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疑問,有人說是“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干脆說是“國家資本主義”等,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一個重要的“確証標准”就是,中國走的是一條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一條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的道路。

  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進程之中。“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奮勇前進,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黨不斷描繪並推進實現共同富裕的宏偉藍圖,到2035年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不斷地、逐步地解決好這個問題。習總書記深刻指出:“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必須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尤其是共享發展理念,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通過高質量發展,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的基礎上,不斷推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