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26日08: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黨的二十大報告用專章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進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悉心體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深遠考量,推動相關重要戰略部署落實落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一

  國之大者,安全為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根據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國家安全所面臨的形勢任務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新發展階段國家安全體系的戰略抉擇,是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之策。

  夯實強國復興根基的必然選擇。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隻有堅持底線思維、未雨綢繆,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新趨勢,著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才能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的戰略要求。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以更為宏大的視野、更為完善的思路、更為有力的舉措深化國家治理,把“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作為關鍵詞來統領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決策部署和思路舉措,表明我們黨更加深刻地把握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規律,更加注重“從制度上根本解決問題”,堅持從“治本之策”的高度促進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隻有深刻領悟這種深遠考量,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才能確保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續寫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篇章。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緊迫需要。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這是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戰略著眼點,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發展階段爭取主動權、奪取新勝利的戰略運籌,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發展和安全、協調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的治國理政大戰略。隻有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各類要素、各個領域、各方資源、各種手段,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才能打好維護國家安全總體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二

  善治者謀局,善謀者致遠。黨的二十大報告聚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科學標定國家安全工作的發展方向和突破重點,我們要認真學習、全面領悟、深入貫徹。

  確立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指導。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總體國家安全觀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百年奮斗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維護和塑造新時代國家安全提供了行動指南。前進道路上,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我們必須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作為最高原則和根本保証,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導下進一步解決好大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性安全問題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面臨的特殊安全問題。

  明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這就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這一總體要求,集中體現了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科學思維、歷史主動、著力重心、世界視野、價值目標、戰略布局,既順應時代潮流,又應對時代之變,具有鮮明的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是新征程上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依據遵循。

  提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點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到2035年,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圍繞實現這一目標,報告從四個方面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在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方面,報告提出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重點領域安全保障體系、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反“長臂管轄”機制、國家安全防護體系、公共安全體系等﹔在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方面,報告著眼解決國家安全能力建設中的突出難題,從戰略高度、全局視角提出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領導干部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以及一體化國家戰略能力等﹔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方面,報告強調要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在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方面,報告從加強矛盾風險源頭防范化解、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等方面,進一步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為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提供了根本指引。

  三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既是重大理論問題,也是重要實踐要求。我們要把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作為重大戰略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不斷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增強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歷史啟示我們,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持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特別是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既要善於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洞察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又要敏銳把握我國國內發展中面臨的安全問題和隱患﹔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堅持系統謀劃的思想方法。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我們要主動運用系統思維來籌劃推進,注重前瞻性思考,善於觀大勢、察風險、謀遠略、控全局,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起來把握國家安全工作﹔注重全局性謀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維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注重整體性推進,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政策,把握各項安全工作、各種安全要素的關聯性和耦合性,在統籌兼顧中實現協同發展,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強科技支撐的硬核能力。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科技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之一。抗擊新冠疫情、應對外部經濟環境變化、抵御外部勢力打壓的實踐生動証明,隻要秉持科學精神、把握科學規律、大力推動自主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如今,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生物安全、國防安全等風險壓力不斷增加,要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大范圍、更高水平上,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國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