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李亦博

2022年12月23日08:48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隻有站穩群眾立場,找准群眾所需,解決群眾所盼,才能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答好增進人民福祉的時代考卷。

站穩群眾立場。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從人民立場出發想問題、搞研究,作決策、辦事情。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黨員干部理應常拿黨章黨規“掃描”,常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時常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激勵使命,切實把群眾立場作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和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找准群眾所需。堅持群眾路線,是辦好老百姓事情的重要保証。辦好老百姓的事,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將被動服務化作主動問需,深入群眾察民情,聽老百姓的家常話、聽市場主體的真心話、聽基層干部群眾的實在話,要滿懷“同坐一條板凳”的真情真心,把基層“新鮮熱乎”的意見、需求收集上來,再努力把這一件件“小事”落實、辦好。歷史告訴我們,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進入新時代,唯有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確保我們黨長久立於不敗之地。

解決群眾所盼。“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辦好老百姓的事情,不是朝夕之功,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貫穿於黨執政興國的全部戰略,用真招、實招解決困擾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就是要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一年比一年過得好。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學員,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