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檢察事業發展(專題深思)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12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總結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人民檢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檢察機關是黨全面領導、絕對領導下的政法機關。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是檢察工作的最高原則、最大優勢,是人民檢察事業行穩致遠的最根本保証。北京檢察機關旗幟鮮明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檢察事業發展,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切實履行檢察職能。

  近年來,我們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及市委實施意見帶動檢察全局工作,強化檢察行權的法律監督屬性,提升法律監督能力,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1年至2022年9月,北京檢察機關共辦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案件144199件,其中2021年辦結87661件,分別較2020、2019年上升81.5%、40.1%,辦結率為96.6%。2022年以來,北京檢察機關司法辦案與監督辦案佔比結構更加優化,依法履職的能動性進一步增強。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對檢察機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隻有始終把檢察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檢察工作,才能有效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優勢,充分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的蓬勃生機和活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到檢察工作全過程,緊緊依靠黨的領導破解新時代檢察發展難題、書寫新時代檢察發展新篇。

  突出思想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之所以能夠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隻有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更堅定,貫徹落實才能更自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深化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學習研討,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思考和解決事關新時代北京檢察工作發展的一系列重要理論和實踐問題。

  加強法律監督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加強法律監督工作,是新時代新征程檢察工作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歷史責任。要以強烈的使命感堅決扛起法律監督責任,全力提升法律監督質效,為保証黨的全面領導、服務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聚焦黨中央向檢察機關部署的加強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的重要任務深化改革,把握大數據賦能檢察“一子落而全盤活”的關鍵作用,推動以類案辦理促溯源治理、助力社會治理標本兼治系統施治等具有基礎性、標志性和重大牽引作用的工作,解決好“過河”的“橋或船”問題,推動檢察實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

  壓緊壓實從嚴管黨治檢主體責任。更加有效發揮檢察機關各級院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持續思考謀劃和推動破解制約檢察職能發揮、影響檢察制度優勢發揮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持續推進檢察職能體系與檢察能力現代化。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有效發揮檢察機關各級院黨組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貫通黨建考評、檢察業務績效考評、檢察人員考核,不斷完善常態化開展政治督察、“一崗雙責”落實情況定期匯報等制度機制。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檢察人員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持續砥礪檢察隊伍為推進首都檢察事業發展而不懈奮斗的意志品質,一體提升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和職業道德水准,努力建設堪當法律監督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高素質檢察鐵軍推動新時代首都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5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