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樹立大食物觀

利用好森林蘊含的食物資源(新知新覺)

戴照力

2022年12月0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樹立大食物觀,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蘊含著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樹立大食物觀,利用好森林蘊含的食物資源,對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培育好、保護好、利用好森林資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食物消費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生態保護、環境建設、生產制造、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等各個方面”。向森林要食物,要處理好開發和保護的辯証關系。一方面,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持續開展退耕還林、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建設,廣泛實施退化林修復、森林撫育,統籌多途徑、多方式造林,提升森林質量和蓄積總量,促進森林各類物種繁衍生息,維系生物種群綿延不絕。另一方面,要圍繞林業提質增效,培育林產品優勢品種,因地制宜發展種苗花卉、林下經濟、林草中藥材等生態產業,開發類別多樣、營養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林產品,將森林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優化森林產品結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實現各類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森林提供的很多食物不僅蘊含優質的營養成分,而且具有很好的食藥同源價值,市場需求大。隨著人民群眾膳食結構的改善升級,優化森林產品結構,向森林中的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成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要之舉。要根據人民群眾食物需求變化趨勢,不斷優化森林產品結構,保障各類食物供給。

  創新森林生物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生物技術和信息技術為特征的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各國都在搶佔制高點。作為一個農業大國,我們絕不能落后。”我們要善於利用生物技術促進森林食物資源開發,提升林產品的生產能力和質量,將“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在育種技術方面,可聚焦林果戰略物種,拓展技術路徑,進行優良品種選育,提高育種效率﹔在精深加工技術方面,引導龍頭企業廣泛引進現代加工技術、現代加工設備,加快生物、環保、信息等技術集成應用,促進林產品實現多次加工、多次增值﹔在污染防治技術方面,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白色污染治理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工作,實現種養循環,提升水土保持功能,確保森林總量不減少、功能不退化、產能可持續。

  (作者單位:安徽農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