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政課要講深講透講活“六個堅持”(人民要論)

吳付來

2022年12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報告從六個方面作出概括和闡述,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堅持”是內在統一、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是我們深入理解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點。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求高校思政課教師全面准確把握“六個堅持”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在思政課教學中努力把“六個堅持”講深講透講活,推動新時代高校思政課高質量發展。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主體力量。堅持人民至上,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也是貫穿這一重要思想的一條紅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思政課要善用生動鮮活的事例,教育引導學生深刻認識“人民”二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根本性意義,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錘煉過硬本領,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

  自信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氣質,自立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這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依靠自身力量,用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是講好思政課的豐厚資源。思政課要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講清楚、講透徹,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

  守正創新,既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理念相承襲,又與我們黨一貫堅持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品格相貫通。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繼承與發展,過去、現在與未來,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守正創新是新時代的鮮明氣象,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立場、方向、原則、道路等根本性問題上旗幟鮮明、毫不含糊,著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確保了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同時,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堅持立破並舉,以巨大勇氣、頑強意志推進各方面改革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許多新話,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思政課要深刻闡明守正創新這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標識,教育引導學生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始終做到道不變、志不改。同時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樹立敢為人先、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勇攀創新高峰。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理論也是在不斷回答時代課題中創新發展的。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發點,把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體現了鮮明的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正是基於對重大時代課題的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得以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思政課要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在教學實踐中,依據教學目標,注重啟發式教育,將中國人民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作為鮮活素材,通過設置學生感興趣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知欲望,讓學生切實感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本領。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堅持系統觀念,是辯証唯物主義的客觀要求,是認識復雜事物、解決復雜矛盾的客觀需要。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統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調整利益格局之復雜舉世罕見。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系統思維,統籌謀劃布局政治和經濟、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當前和長遠、國內和國際等多個方面,為我們應對復雜局面、推動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無論怎麼講,最終都要落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上來”。思政課教學要堅持系統觀念,整合資源和力量,引導學生掌握正確思維方法,以辯証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統觀念看待全局,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兩個大局”,從促進中國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高度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並不斷豐富完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系,深刻體現了中國同各國一道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堅定決心和使命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思政課要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視野和人類情懷,引導學生從“兩個大局”出發,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時與勢,正確看待、客觀認識、辯証分析現實問題,在國內外對比中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引導學生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吸收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2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