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結構調整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專題深思)

陽小華  廖  鬆

2022年12月0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部地區是全國經濟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發展全局中佔有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部地區發展,要求“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在新征程上推動中部地區發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不斷提升﹔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地位持續鞏固﹔制造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先進制造業佔比持續提升,一批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等等。與此同時,中部地區發展仍然存在著較為突出的產業、區域、城鄉結構不合理和體制機制問題。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必須下大力氣解決這些問題,以結構調整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加快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部地區產業基礎雄厚、產業門類齊全且配套能力較強,但由於大部分產業處於產業鏈價值鏈中低端,市場競爭力不強。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需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積極打造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向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攀升。積極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數字化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優化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是發展不平衡的一個突出表現。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有利於優化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一方面,充分發揮各區域比較優勢,通過加快要素合理流動實現各區域良性互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另一方面,加快推進資源整合,促進區域內產業合理分工協作,形成發展合力。同時,牢牢抓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和區域重大戰略實施的機遇,積極做好戰略銜接,不斷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方面有新突破、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有新進展。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是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重要舉措。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城鄉產業深度融合﹔加強農村公共資源配置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人才、資金和技術等各類資源要素在城鄉之間自由流動,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不斷增強縣城綜合承載力,提高縣城輻射帶動鄉村的能力。著力增加農民務農收入、務工收入和非農收入等,逐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

  完善體制機制,破除發展瓶頸和市場障礙。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存在一些亟待破除的體制機制弊端。隻有破除這些體制機制弊端,才能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要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通過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消除歧視性、隱蔽性區域市場壁壘,打破行政性壟斷,破除地方保護主義,促進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同時,加強各地區交流協作,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減少無序競爭,避免資源浪費。

  (作者單位:湖北省社會科學院中部發展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