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依規治黨為自我革命提供有力保障(人民要論)

莫紀宏

2022年12月0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強調“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必須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堅持依規治黨,注重發揮黨內法規在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中的重要作用。新時代新征程,要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切實提升黨內法規治理效能,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內法規制度為黨的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注重運用黨內法規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1921年,黨的一大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黨的二大通過第一個黨章,對黨員條件、黨的各級組織和黨的紀律等作出具體規定,為立黨管黨提供了總章程。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的報告中指出:“為使黨內關系走上正軌,除了上述四項最重要的紀律外,還須制定一種較詳細的黨內法規,以統一各級領導機關的行動”,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明確提出“黨內法規”概念。黨的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中央委員會工作規則與紀律的決定》《關於各級黨部工作規則與紀律的決定》《關於各級黨委暫行組織機構的決定》等重要黨內法規,首次對黨的各級組織的權力運行提出具體規范,奠定了黨的領導制度的基礎。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面對新的考驗,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強化黨內法規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大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力度,努力實現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同志指出:“國要有國法,黨要有黨規黨法。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1990年7月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程序暫行條例》明確了黨內法規的概念內涵,對黨內法規的名稱、制定原則、制定程序等作出具體規定。此后,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逐步進入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軌道。《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試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等一大批黨內法規相繼出台,並不斷修訂完善,為黨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共制定修訂中央黨內法規156部,其中制定修訂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准則、條例45部。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全方位、立體式推進,黨內法規體系的“四梁八柱”加快健全,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形成建章立制與事業發展同頻共振、同步推進的生動局面。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更加堅強的制度保障,不僅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有力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而且為世界政黨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依規治黨積累了寶貴經驗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扎實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放眼全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擁有這麼嚴密完善的制度體系,讓黨的制度如此全面深刻發力於管黨治黨、治國理政,成為一大獨特優勢。作為成立100多年、執政70多年、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我們黨以黨內法規體系為主干,形成了一套系統完備的黨的制度,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這一黨的建設的重要成就,標志著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由此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

  黨內法規因黨而生、因黨而立、因黨而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光輝歷史啟示我們,要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必須堅持制度治黨,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隻有把規矩立起來、使制度嚴起來,堅持用制度規矩管黨治黨,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定,才能使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邁上新征程,我們要從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更加堅強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許多重要論斷和深刻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在第二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上被集中概括為“十個堅持”,即堅持把依規治黨擺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位置,堅持完善“兩個維護”制度保障,堅持把黨章作為管黨治黨總依據,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堅持高質量構建黨內法規體系,堅持執規必嚴、違規必究,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堅持抓好“關鍵少數”尊規學規守規用規。這些重要論述深化了對黨的建設和黨長期執政的規律性認識,凝結著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寶貴經驗,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引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方位向前推進。

  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新的趕考之路上,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提高執行力為著力點,緊緊圍繞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發力,推進黨內法規體系與時俱進,發揮好黨內法規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重大作用,把黨內法規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治理效能。

  進一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牢方向、遵循規律、深化改革,使黨內法規體系更加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更有活力。這就要求我們緊緊圍繞貫徹黨的指導思想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及時體現到黨章中,轉化為全黨遵循的制度規范,使之更好發揮凝聚全黨共識、指引全黨前進方向的旗幟作用﹔緊緊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實到各級各類組織的活動之中﹔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通過完善制度著力防范脫離群眾的危險,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緊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和政治任務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更好發揮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引領和保障作用﹔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方面下更大功夫,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有效轉化為國家制度優勢和國家治理效能﹔緊緊圍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努力形成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以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証黨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深入研究解決依規治黨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更加注重各領域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整體推進、協調發展,形成管黨治黨的制度合力,努力為我們黨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和政治保障,書寫百年大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新篇。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法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