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發活力  發揮作用

推動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專題深思)

藍  軍

2022年12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組織不斷發展,在促進經濟發展、繁榮社會事業、創新社會治理、擴大對外交往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組織工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社會組織改革”“激發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活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為新時代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的領導下,截至2021年底,我國社會組織登記總數超過90萬家,吸納各類就業人員超過1000萬人。各類社會組織廣泛參與脫貧攻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廣大社區社會組織在提供社區服務、豐富社區文化、化解基層矛盾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等重要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社會組織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才能確保社會組織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新征程上,社會組織要更加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黨建工作。健全完善黨建工作機制,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將黨建工作融入社會組織運行和發展全過程。推動將黨的建設寫入社會組織章程,創新黨組織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切實發揮好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

  積極發揮服務功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社會組織在動員社會力量、整合各方資源、提供專業服務等方面具有優勢。廣大社會組織應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在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中充分發揮作用,凝聚社會公共服務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近年來組織開展了中國“一鄉一品”產業促進計劃、“同心圓夢·美麗中國行全國民族地區綜合援助計劃”等,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積極貢獻力量。新征程上,要積極發揮服務功能,繼續在助力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持續加強自身建設。社會組織要充分發揮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持續加強自身建設是重要前提。為此,需要健全社會組織法人治理結構,推動社會組織成為權責明確、運轉協調、制衡有效的法人主體。加強社會組織誠信自律建設,強化社會組織管理服務意識。支持社會組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發揮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范行為、促進和諧的作用。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近年來貫徹落實《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關於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等,完成了與相關行政機關的脫鉤,並在機構、職能、財物、人員、外事等方面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提升服務能力。

  (作者為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