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人民要論)

沈壯海

2022年12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新時代十年,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文化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確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大任務。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強大正能量。

  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全面推進文化建設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取得重大理論成果。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新時代十年,我們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文化建設,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交織交融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將文化建設放在我國和世界發展的大歷史、大趨勢中來審視,准確把握我國文化發展所面對的時代之呼、人民之需,深刻論述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指導思想、本質要求、使命任務、戰略關鍵、根本原則,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重大理論成果,有力引領了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取得重大制度成果。新時代十年,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文化領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上建立健全重要制度、具體制度,在進一步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這些重大制度成果為文化繁榮興盛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取得重大實踐成果。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兩次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就一系列根本性問題闡明原則立場、指明奮進方向。文化事業不斷壯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文化與科技融合不斷深化,文化數字化戰略不斷推進,新型文化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文化產業迅速發展,文化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融入日常生活、走進人民大眾,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滋養。

  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新時代文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展現著時代的風華,更極大增強了我們的文化自信。

  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立破並舉、激濁揚清,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強價值引領、強化理論武裝,禮贊英雄楷模、厚植理想信念,依法管網治網、淨化輿論環境,創新文明實踐、培育時代新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引領力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顯著增強。

  高品質精神食糧更加豐富。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新時代十年,文化建設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推出了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長津湖》、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中國大片”。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持續推進。2021年末,全國廣播、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分別達到99.5%和99.7%。截至2022年6月,全國94%的縣(市、區)建成文化館總分館制、93%的縣(市、區)建成圖書館總分館制。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和91%的博物館均實行免費開放。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中越來越多地“活起來”。

  人民精神力量得到極大提振。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是文化建設的重要責任和神聖使命。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的舉辦,有力彰顯黨心民心、國威軍威,在全社會唱響了主旋律、弘揚了正能量。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感召和浸潤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全球引起廣泛共鳴,產生深遠影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出版4卷、37個語種版本,發行覆蓋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的重要思想之窗。我們不斷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積極構建多主體、立體化大外宣格局,推動文化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相融,積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

  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新時代十年文化建設的非凡成就,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我們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始終堅持黨對文化建設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自信自強地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嶄新實踐,書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嶄新篇章。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因人民而興,也為人民而興。我們要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文化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根本方向,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有效保障人民文化權益,努力創造和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精神文化產品。

  始終堅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文明永續發展,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順時應勢、推陳出新。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歸根到底靠創新創造。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探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文化領域的具體路徑,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供不竭的創新動能。

  (作者為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