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思想縱橫)

蔣金鏘

2022年12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奮進新征程,我們有黨和人民長期奮斗形成的堅實物質基礎、完善制度保証,但也面對著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復雜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為我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事物處於不斷發展變化之中,變化是絕對的﹔同時,事物的變化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有規律的。這告訴我們,科學把握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條件、方向等,制定正確的戰略、政策、舉措,就能應對變局、破解困局、推動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為我國發展標注新的歷史方位﹔准確認識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下出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准確把握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疊加下世界形勢演變趨勢,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發展和安全注入信心和動力……我們黨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因應時代變化、回答時代課題,以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應變局、化危機,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新時代十年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才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當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識變的智慧、應變的本領。識變是應變、求變的前提。我們黨之所以善觀大勢、善謀大勢,根本在於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我們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分析形勢、准確把握大勢。既看優勢和條件,也看困難和挑戰﹔既看當下和局部,更看長遠和全局,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看清變化的本質,從而精准抓住影響變局的關鍵因素。在准確識變基礎上,還要有科學應變的本領。以如履薄冰的謹慎備豫不虞,以堅定的戰略定力沉著應對,以擔當負責的精神攻堅克難,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妥善應對各種復雜局面。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不僅能夠因時而變、順勢而為,而且能夠主動求變、創造機遇。主動求變,是主體在新形勢下的積極主動作為,體現為改革創新永無止境的自覺認識和推動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的堅定行動。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這是我們黨在准確把握規律基礎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前瞻性、戰略性、創造性謀劃,彰顯了我們黨主動求變、引領發展的勇氣和智慧。比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並作出具體部署,這正是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主動作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保持“求變”的戰略清醒,增強“求變”的戰術主動,積極推動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重大制度創新、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等方面的改革,在改革創新中解難題、添活力、塑優勢,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