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

夏延軍

2022年11月28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並向全黨作出“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部署。我們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放思想、埋頭苦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開創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

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這一制度以合作、參與、協商為基本精神,以團結、民主、和諧為本質屬性,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功能,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契合了中國國情和國家治理需要,創造了全新的政黨政治模式。河北是“五一口號”的發布地,見証了多黨合作的光輝歷程。我們高度重視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工作,召開多黨合作座談會,組織研究完善制度機制,創新政策舉措,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更加規范有序、生動活潑。著眼加強政治協商,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要求,把政治協商納入各級黨委重要議事日程,規范細化政治協商活動籌備、開展、成果運用和反饋等各環節工作制度,完善支持推動、工作聯系、監督問效等保障機制,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互相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不斷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著眼深化政治交接,支持省各民主黨派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把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作為最生動鮮活的現實教科書,加深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引導廣大統戰成員矢志不渝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著眼支持履職盡責,專門制定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服務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協調推動機制,支持省各民主黨派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等開展聯合調研,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提供參考,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著眼加強參政黨建設,支持省各民主黨派以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根本,全面推進思想政治、組織、履職能力、作風和制度建設,推動多黨合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開創黨的民族工作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是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重大戰略舉措,是防范化解宗教領域風險隱患的治本之策。河北地處京畿要地,肩負著拱衛首都政治安全的特殊使命。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承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為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貢獻力量。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領,完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體系,開展省內各民族交融匯聚、多元一體歷史研究,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創建,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鼓勵引導宗教界順應時代自我變革,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在協調社會關系、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一手抓防范化解風險,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努力解決與社會主義社會不相適應、多年積累的影響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全力營造和諧穩定的政治環境。認真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健全完善摸底排查、監測預警、分析研判、應急處置等防范機制,注重抓早抓小、加強協調聯動,常態化開展民族宗教領域風險隱患排查,一竿子插到底從末端發現問題,提升民族、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努力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凝聚大團結大聯合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一百年來,從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到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再到愛國統一戰線,我們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團結帶領中華兒女共同書寫了抵御外來侵略、推翻反動統治、建設人民國家、推進改革開放的宏偉史詩。黨的統一戰線的百年光輝歷程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把絕大多數人團結在黨的周圍,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取得事業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新時代新征程,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統一戰線的重要責任。河北統一戰線成員人數眾多、成分復雜、思想多元、利益多樣,團結整合各方力量、凝聚政治共識的任務十分艱巨繁重。我們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扎實做好爭取人心的工作,把全省廣大統戰成員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堅持尊重、維護和照顧同盟者利益,把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納入全省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加大政治培訓、實踐鍛煉和安排使用力度,常態化開展聯誼交友和談心交流,努力培養造就一支與黨同心同德、高素質的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堅持運用互聯網思維開展工作,創新網絡統戰工作的方式方法,下發專門文件,充實人員力量,加強部門合作,明確工作職責,把“面對面”和“鍵對鍵”結合起來,依法抓好網絡空間治理,支持網絡人士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發揮正能量,扎實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堅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入細致做好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民營經濟人士、港澳台僑等各領域統戰成員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增強廣大統戰成員對黨的向心力,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激發統戰干部隊伍奮發進取、干事創業的干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對全黨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也為加強統戰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新時代統戰干部要強化政治訓練和業務培訓,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深化作風建設,著力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不斷增強想事、謀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我們傾力打造一支過硬的統戰干部隊伍,創新目標考核機制,堅持用考核考察、識別、使用干部,有效激發廣大干部解放思想、奮發進取的精氣神,凝聚形成干事創業、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樹立鮮明工作導向和用人導向,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支持各級工商聯在民營經濟發展中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推動省委省政府“1+20”政策體系落地落實,支持各民主黨派積極圍繞全省重點產業、園區建言獻策、爭作貢獻,支持黨外知識分子積極在科研、教育、醫療等各領域立足本職、建功立業,建立台賬、定期通報情況,形成合力。制定省委對各市統一戰線工作量化考核評分辦法、省委統戰部年度量化考核辦法等,確定科學、簡便、務實、管用的量化目標,樹立明確工作導向和用人導向。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按照“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要求,在省直統戰系統深入開展加強政治、思想、制度建設,優化工作流程、平台載體、聯系渠道、基礎數據,提升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工作成效活動。加強基層力量建設,配齊配強縣鄉村三級宗教工作力量,壓實基層黨組織和下派工作隊責任,有效夯實基層基礎。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根本指針,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帶領廣大統戰成員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力量。

(作者系河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