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柴尚金

2022年11月24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定會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西方現代化定於一尊的神話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標榜自己走過的路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吹噓“現代化就是西方化”,向世界各國推廣自己的現代化模式和價值觀。西方現代化本質上是資本主義現代化,走的是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道路,說到底是追求資產階級少數人利益最大化的財富膨脹過程。西方主導的現代化是不斷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最終導致世界財富積累和貧窮落后的分化對立加劇,霸權爭奪和戰爭沖突不斷。受“資本邏輯”制約,西方現代化不僅不能實現共同富裕,反而導致貧富差距問題越來越嚴重。當今西方國家出現的貧富分化、政治撕裂等現象,正是這種現代化道路帶來的后果。

   中國是一個具有五千多年悠久歷史和獨特文化傳統的東方大國,近代以來淪為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和掠奪的落后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后,探索到一條適合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時代潮流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走以人民為中心的共同富裕之路。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堅定不移地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堅持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現代化的崇高追求。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本質的體現,是對西方式現代化道路的根本性超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必然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人口規模巨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進行的現代化,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世界現代化的單一格局。中國式現代化不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克服了與西方現代化伴生的物質主義膨脹、人與自然關系異化等弊端,突破了少數人壟斷財富的資本主義藩籬,打破了西方現代化是唯一模式的神話。堅持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道路,蘊含著不同於西方現代化道路的內在價值,是世界歷史進程中現代化模式多樣性特征的充分體現。

  中國式現代化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保護環境、綠色低碳,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堅持推動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更加穩固。中國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攜手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為全球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過去十年,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平均6.6%的經濟增長,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庄嚴承諾打下堅實基礎,向世界各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

   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是關系世界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生態文明建設是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場深刻變革。當前,人類對自然和生命更加敬畏,保護環境、綠色發展的呼聲愈加高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越來越成為國際共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這是對我們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我們總結現代化歷史經驗與教訓所得出的重要結論,也反映了當今世界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迫切要求。

  中國式現代化既發展中國又造福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和平是中國最執著的追求,中國歷史上沒有、現在沒有、今后也不會謀求霸權。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中國的發展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並且努力造福世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走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

   中國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之路,具有解決人類共同問題、引領人類文明進步的世界意義。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一系列挑戰,實現各個國家和民族的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站在世界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前途命運出發,著眼全球共同發展,鮮明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描繪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美好願景,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說:“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習近平總書記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中,深入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指出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中國、造福世界。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積極履行國際減貧責任,為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攜手各國走共同致富之路,推動人類整體進步。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解決了中國的實際問題,也在一定意義上回答和解決了其他經濟文化相對落后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如何發展的共同問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也是引領當今世界現代化潮流的正確選擇。

   (作者:柴尚金,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