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凝聚青春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曲瑩璞

2022年11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這是我們黨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作出的戰略部署。作為中央主要宣傳文化單位和國際傳播主力軍,中國日報社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發揮數十年積累的青少年“教育+傳媒”品牌優勢、平台優勢、人才優勢、話語優勢,打造國際傳播未來工程,努力提高中國青年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水平,為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青春力量。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需要促進青年一代相知相親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廣大青年是生力軍。永葆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活力,必須促進各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心靈相通。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揮青年在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重要作用,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鼓勵各國青年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要從青年做起。”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外交場合多次強調加強中外青年交流。在出席第十五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時,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兩國青年“做中越傳統友誼的傳承者”“做中越友好合作的推動者”“做中越關系未來的建設者”,提出“除面對面交流外,你們可以運用互聯網等增進相知相識相交,深入了解對方,多發出正面聲音,努力傳遞正能量,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推進兩國互利合作。”在許多雙邊、多邊外交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中外青年交流的具體倡議。比如,2015年4月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要延續互派百人青年團的傳統,鼓勵兩國青年一代多來往、多交流。”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津巴布韋《先驅報》發表題為《讓中津友誼綻放出更加絢麗的芳華》的署名文章,提出:“我們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游、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合作,鞏固兩國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讓中津友誼代代相傳。”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朗《伊朗報》發表題為《共創中伊關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提出:“我們要加強文化、教育、新聞、出版、旅游等領域交流,鼓勵青年和學生交往,讓絲綢之路精神薪火相傳,讓兩國人民心與心相通、手和手相連。”

隻有加強交流,才能增進相互理解,形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外青年加強交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提出殷切期望。2020年5月17日,在給北京科技大學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歡迎各國優秀青年來華學習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國、多向世界講講你們所看到的中國,多同中國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國青年一道,攜手為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2021年8月10日,在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們歡迎更多國際青年來華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學互鑒中增進了解、收獲友誼、共同成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凝聚青年力量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更好服務文明交流互鑒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新時代中國青年胸懷世界,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展現擔當

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廣大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當代中國青年既有家國情懷,也有人類關懷,秉承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理念,積極學習借鑒各國有益經驗和文明成果,與世界各國青年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中國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認識世界、融入世界,在對外交流合作中更加理性包容、自信自強。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通過留學、務工、旅游、考察等方式,中國青年以極大的熱情和包容的心態,全方位、深層次了解世界、融入世界、擁抱世界。在各種國際舞台上,中國青年講述中國故事、參與全球青年事務治理,在雙多邊框架下積極交流互動、促進合作共贏。中國青年參與雙邊交流機制更加廣泛深入,與各有關國家青年走得越來越近、友誼越來越深。中國青年深刻認識到,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努力把共同的地球家園建成一個命運與共的大家庭。中國青年積極傳播、努力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圍繞脫貧減貧、氣候變化、抗疫合作等主題,征集世界各國青年故事、傳播世界各國青年聲音、凝聚世界各國青年共識。中國青年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幾十萬名海外中資機構青年員工在異國他鄉辛勤工作,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開展志願服務、慈善捐贈、文化交流,增進與所在國青年之間的友誼與合作。以青年為主體的國際中文教師志願者在100多個國家服務,幫助各國青年學習中華文化。

青年是社會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必須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發揮先鋒作用,展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青春擔當。

凝聚廣大青年,高質量推進國際傳播未來工程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時代新征程,中國日報社將積極發揮特色優勢,創新方式方法,高質量推進國際傳播未來工程,促進廣大青年堅定文化自信、拓寬全球視野,在國際傳播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引導廣大青年為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充分調動青年,助推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程產生深遠影響。一出生就與信息時代無縫對接的“Z世代”青年群體,在網絡空間十分活躍、富有活力。要積極創造條件,讓他們把親身經歷的中國故事以多種形式向世界傳播,推動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對話更加深入,讓世界上更多的人領略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國日報社將進一步辦好“Z世代”研究中心和“一帶一路”英語演講比賽、“致經典”雙語誦讀會等系列活動。在此前吸引來自50余個國家的數萬名青少年參與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其他國家和地區輻射,提升中國故事對中外“Z世代”青年群體的吸引力,更好展現當代中國青年開放自信的風採。

推動國際交流,促進中外青年共鳴共情。青年之間容易產生共同語言,推動國際青年交流有助於糾正錯誤認知,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中國日報社將通過推出以青年為主角的“Z世代”學習、社交等方面的項目節目,讓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展示才華與激情,在文化交流和思想溝通中深化理解和增進友誼。繼續發揮《中國讓我沒想到》系列視頻、《Z言Z語》專欄等品牌作用,以形式多樣靈活、內容新穎有趣的短視頻,發揮海內外優秀青少年的示范和帶動效應,鼓勵海內外青少年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更好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面貌。

構建旗艦平台,促進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作為網絡空間的“原住民”,“Z世代”青年群體是國際傳播的重要參與者,是信息時代塑造國際輿論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國日報社將繼續打造旗艦視頻節目《少年會客廳》,在總結第一季10期節目總傳播量超10億次、受到全球媒體界和學術界廣泛關注的經驗基礎上,堅持以“Z世代”青年群體為主體和對象,精心設計體現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話題議題,努力構建全球“Z世代”青年群體發聲和交流第一平台,增進彼此認知,更好凝聚全球青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的思想共識。

適應傳播創新,確保產品形式更加貼近青年習慣。青年對新生事物感興趣,樂於和善於使用新技術、新應用。動漫、游戲、元宇宙等新平台新技術為“Z世代”青年群體國際交流開辟了新的空間,為媒體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場景,也催生了新的國際傳播方式。中國日報社將充分發揮國際傳播優勢、渠道優勢和經驗優勢,結合國內的美術優勢和人才優勢,與六家國內美院成立“畫時代”美院國傳聯盟,讓融媒體產品制作更加貼近“Z世代”青年群體讀圖、閱屏習慣,努力贏得廣大海內外青年的喜愛,更好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向世界講述追夢、圓夢過程中的中國故事,廣大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中國日報社堅持把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牢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重要職責,依靠青年、支持青年、培育青年,努力發揮青年在國際傳播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講好中國故事,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作者為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