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馮留建

2022年11月2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成一體推進“三不腐”這一反腐敗斗爭基本方針和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方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寫入黨章,以黨的根本大法的權威性和嚴肅性,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根本遵循。

  加強黨的領導是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政治保障

   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確保黨中央牢牢掌握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實踐的科學總結。反腐敗斗爭隻有堅持黨的領導,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強化一體推進“三不腐”,才能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必須堅定黨性立場,不斷強化政治監督職責,深入開展政治巡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隻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才能走出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道路。

   紀檢監察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才能堅定有力、行穩致遠。一體推進“三不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一體推進“三不腐”,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方面全過程,強化了黨對反腐敗工作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紀檢監察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強化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加自覺地從政治大局和戰略全局高度思考謀劃工作,堅守政治原則,履行政治責任,防范政治風險,不斷豐富政治監督常態化的方式手段,推動全黨目標一致、團結一致、步調一致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我國反腐敗體制的突出特征,是我國反腐敗斗爭取得最終勝利的前提條件和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領導,促進具有反腐敗職能的各類反腐敗機構有效溝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協同工作,高效推動黨的反腐敗工作,更好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協同作用。在黨的堅強領導、統一部署、整體布局和全盤統籌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戰略部署穩步推進並取得實效。

  堅持系統觀念,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持系統觀念,一體推進“三不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

   從頂層設計思考謀劃一體推進“三不腐”,開辟從嚴管黨治黨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頂層設計思考謀劃一體推進“三不腐”,把反腐敗斗爭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使之契合黨的領導體系,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不斷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一體推進“三不腐”,進一步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把監督體系與治理體系貫通起來,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形成反腐敗斗爭強大合力。

   統籌推進反腐敗黨內法規和國家立法一體建設,開啟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創造性提出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加快構建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讓黨內法規和法律制度剛性運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體系不斷健全,修訂或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

   堅持系統觀念,強化監督治理效能。深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促進監督、處置、治理有機結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將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結合起來,促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通融合,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堅持“懲、治、防”辯証統一。一體推進“三不腐”蘊含著“懲、治、防”相聯系、相結合的辯証統一關系,貫通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目標與路徑、治標與治本,必須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增強監督執紀執法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

   (作者:馮留建,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