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是各國“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的必然要求,是我國提升宏觀經濟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題中應有之義。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習近平主席11月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指出:“我們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穩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亞太自由貿易區。”這一重要倡議,為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實現世界經濟可持續包容增長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各國共同發展。

  從國際看,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是中國為解決當前世界發展不平衡問題給出的中國方案,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的正義之舉,是有效應對疫情沖擊和全球宏觀經濟波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得人心之舉。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發展成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南北鴻溝繼續拉大,糧食、能源安全出現危機,一些國家內部貧富差距也進一步拉大,廣大發展中國家對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呼聲高漲,企盼實現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的心願更加強烈。當此之際,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有利於引導各國以全球視野考慮自身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利於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這一世界發展大勢,以務實舉措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囿於一己之私,“筑牆設壘”“脫鉤斷鏈”,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舉措,損害各國共同利益﹔有利於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權利平等,縮小南北差異,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有利於提升各國應對沖擊和經濟波動的能力,給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為解決好發展不平衡問題創造契機,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

  從國內看,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有利於我們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升我國應對世界經濟復雜局面的能力,營造有利於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貢獻更大中國力量。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既有利於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又有利於維護我國經濟安全,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提高有效應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給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帶來沖擊和挑戰的能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都需要良好的內外部環境。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重大議題上努力促談促成,既能促進我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推動內需和外需良性互動﹔又能促進對外開放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穩步轉變,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體制,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加強和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離不開有效的體制機制保障,必須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以建設性姿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要以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抓手,加強同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及合作規劃的有效對接,增強各國經濟、金融、貿易、投資等領域宏觀政策的協調性,持續挖掘參與國家經濟增長潛力,增強增長動力﹔充分利用好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平台,強化成員間團結協作,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統籌發揮好政府、企業、行業協會等各方力量,推動制定更加公平合理、自由便利的國際經貿規則﹔用好財政、貨幣等宏觀政策工具,不斷增強宏觀政策的靈活性精准性,有效應對外部因素影響,促進我國經濟始終保持總量平衡、結構優化、內外均衡的態勢。

  (執筆:曲聞)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