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變局中堅定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

徐秀軍

2022年11月22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變局中堅定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總結了十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性成就,明確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謀劃了新的歷史時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方略。

   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形勢作出了新的戰略判斷。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一重大判斷明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方位。在新的歷史時期,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影響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的短期因素與長期因素相互交織,世界面臨新的動蕩變革。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任務也因此具有高度的復雜性和無比的艱巨性,需要各國人民勠力同心、砥礪前行。同時,日益增長的全球性挑戰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在此背景下,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這彰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民主動性與歷史能動性。作為歷史的創造者,各國人民終將做出正確的選擇,行天下之大道,不斷凝聚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力量。這才是國際社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大勢。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坐標確立了新的戰略指引。黨的二十大報告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在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猶如空氣和陽光﹔發展是各國的第一要務,是增進人類福祉的重要前提﹔公平、正義是國際秩序的基石,事關國際關系的道義基礎﹔民主是人類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其本意是要求實行多數人的統治﹔自由是人類社會進步的產物,強調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的同時追求文明之間的相通相融,是文明交流與對話的最大公約數,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確立了符合時代潮流和人類共同利益的全新價值坐標。全人類共同價值超越了文明隔閡、文明沖突和文明優越,更突破了西方國家出於自身利益而推廣的所謂“普世價值”的局限性,是應對全人類共同挑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指引。弘揚和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前進,必將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實踐提供了新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倡導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國際社會切實重視發展問題,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這一重大倡議一經提出,就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表達了積極支持態度,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安全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這一重大倡議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國際社會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是破解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和治理赤字的治本之策,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戰略支撐。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行動規劃了新的戰略遵循。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政策的宗旨,也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方向。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公平正義﹔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引領者和推動者,中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徐秀軍,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