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全球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

徐秀軍

2022年11月22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全球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時指出:“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共贏發展,做全球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同各國一起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再次為推動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全球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阻礙發展的“脫鉤”、極限施壓等行徑有所增加,破壞合作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所抬頭。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發展挑戰,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先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破解日益加重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注入強勁思想動力。

   全球發展倡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體現了發展的根本目的和核心價值,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石。這裡的人既是個體意義上的人,也是整體意義上的人,是個體與整體的辯証統一,是發展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証統一。以人民為中心的全球發展觀兼顧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國家利益與全人類共同利益,實現了個體發展與整體發展的有機統一,個人全面發展與人類全面發展的有機統一。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不斷推動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展為了誰,回答的是發展的價值取向問題,也是衡量一種制度到底好不好、優越不優越的價值尺度。堅持發展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長期執政的寶貴經驗。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就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發展的目的真正落實到滿足人民需要、實現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在人類發展進程中,過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世界各國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不斷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堅持發展依靠人民,不斷激發各國人民的創新發展動力。發展依靠誰,回答的是發展的主體和發展的動力問題。人民是社會歷史的主體,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全球發展事業,歸根結底是人民的事業。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就是尊重和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全球發展偉大事業。從長期來看,科技進步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源泉,而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當前,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第四次工業革命,信息技術、生命科學、智能制造等前沿領域不斷突破,新材料、新產品、新業態迭代周期不斷縮短,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步入關鍵時期。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滿足這一共同期待,必須依靠各國人民的聰明才智,不斷激發各國人民的創造力,以創新驅動發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

   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促進各國人民的共同發展。發展成果由誰共享,回答的是發展的本質要求問題。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倡導共享理念,讓所有人共享人類文明建設成果。在我們共同居住的星球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80億人口。各個國家和民族大小、強弱、貧富不一,文明、制度和發展道路多種多樣,但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和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應共同分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但在一些國家和地區、一定范圍和條件下,弱肉強食、叢林法則、零和博弈依然盛行,貧富懸殊和南北差距擴大問題依然突出,不平等問題引發的社會矛盾、政治動蕩和地區沖突等一系列難題依然困擾著人類社會。這不符合全球發展的本質要求。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就是要超越各國之間的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中國擁有充滿活力的巨大市場,中國的發展是全世界的機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將“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核心理念與原則,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契合了各國人民謀幸福、謀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我們要把握機遇、直面挑戰,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不斷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構筑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撐。

   (作者:徐秀軍,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